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晚餐吃得晚 10种疾病身上揽!

2016年09月26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晚餐吃得晚 10种疾病身上揽!

  你的晚餐一般几点吃?

  晚上6点?7点?还是8点?

  近日,土耳其一项研究却显示,睡前两小时、或是晚上7点后进食,会导致心梗脑梗都高发!

  研究人员追踪调查了721名平均年龄53岁的高血压患者,发现晚上7点后进食、或就寝前两小时内的进食者,夜间血压不降、一直保持高位的可能性是不进食者的2.8倍。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高血压患者本来就是心脏病高危人群,夜间血压再不降的话,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会高得多。

  这个研究如果用通俗一点话来翻译就是:

  晚餐吃得晚,心梗脑梗都高发!

  甚至还会增加癌症的风险!

  因此,晚餐最好在晚上7点前就要解决掉

  古人比我们更懂养生!

  在《墨子·杂守》上记载,古人每天只吃两顿饭,晚上不乱吃。

  第一顿称“朝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早餐

  第二顿称“飧”或“食”,在申时(下午四点左右)进餐。

  而中医上都讲:“过午不食”。所谓“午”,就是中午11点—13点,过了13点就不能再吃饭了。其实这也是为了防止晚饭吃的太多、太撑,给身体带来负担和疾病!

  不过,现在人们入睡时间明显晚于古代,我们也需要更多的食物和能量,但是提倡大家晚饭最好再晚上7点前解决,避免晚餐吃的太晚给身体带来疾病!

  晚餐吃得晚,10种疾病身上揽

  除了研究人员发现的心梗和脑梗,这些疾病也与晚餐吃的太晚有关!

  1胃病

  人的胃黏膜非常娇嫩,白天胃粘膜必须保质保量地完成饮食的消化任务,而胃黏膜的更新任务是安排在夜间机体休息状态下进行的。晚餐吃得太晚的人,胃也要跟着加起夜班来。胃的疲劳状态,加上老化了的黏膜得不到及时的更新,久而久之就出现了胃病!

  2动脉硬化

  晚餐吃的太晚还会造成高血脂,加之人入睡后血流速度又明显降低,从而导致血脂在血管壁上不断沉积,长此以往,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系数自然就增大了。

  3肥胖

  吃晚餐后是长长的夜晚,人的活动很少,又因在这时间内主要是睡觉,故消耗的能量最少。如果晚餐吃的太晚,会使夜间血液中的糖、脂肪、氨基酸含量增加,并转化为自身的脂肪,沉积于体内各部位,久而久之,就使人发胖。

  4肠癌

  晚餐吃得太晚,来不及完全消化,残余的蛋白质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有毒的物质,又由于睡眠时肠道的蠕动很慢,使这些毒素在肠道内停留时间延长,在其长期刺激下,可诱发慢性肠炎及肠癌。

  5冠心病

  晚饭吃得太晚,肝脏会将多余的热能转变成胆固醇,致使血中胆固醇水平增高,并逐渐堆积在血管壁上,造成动脉硬化,至一定程度,就会发展成冠心病。同时,血液集中于肠胃道帮助消化吸收而使心脏供血相对不足,导致心绞痛发作。

  6糖尿病

  晚餐吃得太晚,会因刺激胰岛素持续大量分泌,致使分泌胰岛素的B细胞负担过重,如果是长期的持续超负荷分泌,特别是中老年人则会因B细胞功能衰竭而诱发糖尿病。

  7急性胰腺炎

  晚餐吃得太晚,更易诱发急性胰腺炎。表现为上腹部疼痛,阵发性加剧,并可放射至左腰、左肩和左臂,还常伴有恶性、呕吐,如果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有的人会在睡眠中突发急性胰腺炎并致休克,因无人知晓其发病而不及抢救,甚至死亡。

  8新陈代谢紊乱

  晚餐吃得太晚,会导致新陈代谢紊乱,让你经常感到乏力、头晕、记忆力减退,思维能力下降,也可因免疫力降低而容易患感冒、皮肤生疖、伤口经久不愈等。

  9胃食管反流

  晚餐吃的太晚还会造成胃食管反流病。人在平卧时,胃里的食物容易回到食管、嘴,从胃里反流的食物是酸性的,对食管刺激很大,造成胃食管反流病甚至反流性胃炎;一些上了年纪的人,食物甚至会从胃里反流到气道、咽喉,引起多种疾病。

  10引发抑郁

  晚上是人一天当中免疫力最弱的时候,不适合太累,睡前两小时更不适合太动脑筋。但是,晚餐吃的太晚会严重损害了身体,身体一直处于工作状态,睡觉时失眠,白天精神状态不佳,很容易引发抑郁症状。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