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肠胃疾病会隐形 白领如何养好肠胃

2016年09月23日08:3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肠胃疾病会隐形 白领如何养好肠胃

  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竞争压力的持续存在、不科学的饮食习惯和行为,往往使不少白领人士在不经意间就患了胃肠疾病。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这里讲的脾,相当于现代医学的消化系统,包括胃肠。人摄入的食物主要在胃和小肠消化吸收,并从中吸收营养成分,经肝脏加工,成为人体所需物质。未被吸收的残剩物则被排出体外。因此,作为体内最大、最复杂的微生态系统,胃肠道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因此,保护胃肠道健康,要及早着手,提高胃肠道抵抗力,增强消化功能,预防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发展,是维护健康的重要措施。然而,保护胃肠道健康,光依靠人体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内养外护,增强抵抗力,阻击“外敌”。

  坚决不吃油炸、生冷食物

  坚决不吃油炸、生冷食物。白领一族最忌贪嘴,特别是肠胃不好的人为图一时痛快,换来的是身体饱受折磨。

  我们的肠胃是很敏感的,当我们不加节制地摄入辛辣、油炸等烧烤食物或过生、过冷等刺激性食物时,薄薄的胃粘膜就容易被侵蚀,进而加重胃部病情恶化程度。而且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避免饮食不规律

  很多人和我一样在饮食上不控制自己,遇到好吃的就猛吃一顿,不合口味的就饿一顿,这样就易造成胃的蠕动功能紊乱,进而使胃壁内的神经丛功能亢进,促进胃液的分泌,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胃炎或胃溃疡。因此,千万不要暴饮暴食,一定要均衡营养。

  不要熬夜

  很多人是典型的夜猫子,迫于工作压力晚上熬夜,夜间胃酸分泌较多,再加上咖啡、浓茶作用,交感神经兴奋,久而久之,就会腐蚀胃肠粘膜而形成溃疡。

  除了不良的生活方式,精神紧张也是重要因素。大脑皮质接受外界的不良刺激后,导致胃和十二指肠壁血管和肌肉发生痉挛,致使胃肠粘膜抵抗力降低。

  坚持少吃宵夜

  尽量避免频繁吃宵夜。夜晚,机体大部分组织器官代谢缓慢,开始进入“休整”状态,但不包括胃,因为有宵夜存在。胃肠道被迫处在“紧张的工作”中,大量分泌胃液,此时的分泌非常“不理智”,会因为过量而腐蚀胃黏膜,产生糜烂、溃疡。

  对策是,变每天三餐为四五顿,晚饭吃得晚一些,这样就可以避免吃宵夜。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