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智能手环真的是“减肥必备”吗?

2016年09月23日08:1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智能手环真的是“减肥必备”吗?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1日报道,研究发现,智能手环或类似产品对减肥帮助不大,老老实实地坚持锻炼计划、注重健康饮食才是健身王道。然而,运动追踪产品巨头Fitbits和Jawbone则认为,出于多种原因,该研究的代表性不强。

如今,佩戴智能手环等运动追踪产品的人越来越多。预计到2018年,人数将突破百万(2013年时仅15万)。此类产品能记录使用者的步行数、心率、卡路里消耗量和睡眠质量,并上传到电脑中。如今,智能手环似乎已经成了减肥者的“必需品”。运动追踪设备发烧友——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先生不久前宣布,运动追踪设备将能上传数据到国家卫生服务体系(NHS)医疗记录中,以助医生了解病人运动情况。

然而,美国匹兹堡大学一项为期2年的研究发现,智能手环对减肥帮助不大。

该实验招来470名18到35岁的肥胖人士,让他们严格执行饮食、锻炼方面的减肥计划。半年后,研究人员将实验对象对半分为两组。第1组被要求戴上智能臂环,第2组则要自己“看着办”来安排锻炼和饮食。实验结束时,研究人员吃了一惊,第1组平均每人减掉了不到7斤,而第2组则减掉了11.8斤之多。

对此,研究人员约翰博士说道:“智能臂环或许给了人们一种错误的心理暗示。他们太过于依赖智能设备,而忘了要老老实实地锻炼。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该类设备正确使用方法和适用人群。”

Jawbone公司的发言人表示,运动追踪设备能督促人们健身。督促的方式不同,效果自然也不同。该研究只是对比了人为督促和智能设备督促的效果,其实使用智能臂环的人也减重不少。并且,该研究中的减肥者有着一大群“志同道合”的队友互相督促,但现实中是大多数人都没有这样的减肥环境。

Fitbits公司的发言人则指出,该研究是在2010年至2012年间进行的,科技日新月异,不可同日而语。并且Fitbits公司有大量数据显示他们的产品能很好地帮助减肥者。(许雄斌 郭思佚)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