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吃坚果好处多 松子补脑花生抗衰

2016年09月22日08:3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秋吃坚果好处多 松子补脑花生抗衰

  秋天天气渐凉,人的胃口也好起来了,很多人开始购买各种坚果作为零食食用。的确,坚果是非常健康的零食,可大家知道吃坚果的好处吗?下面,和大家介绍下6种常见坚果的不同功效,以及吃坚果的一些注意事项。

  吃6种常见坚果的好处

  榛子、开心果带来好心情

  研究证明,维生素B1与神经系统功能关系密切,体内维生素B1浓度低,抑郁风险就会升高。榛子和开心果中维生素B1含量尤为突出,情绪低落的人可将其作为餐间零食。

  花生、核桃抗衰老

  坚果中富含维生素E,具有较强的清除自由基功能,可有效预防机体过早衰老。其中,核桃和花生维生素E含量较高,对皮肤健康有好处。

  松子补脑益智

  脑细胞主要由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构成,而坚果恰好是这两种营养物质的最佳食物来源。坚果所含的维生素B1、B2、B6,维生素E及钙、磷、铁、锌等,也对大脑神经细胞有益。松子中磷、锰、谷氨酸含量较高,三者均有增强脑细胞代谢、补充脑力的作用。

  榛子防糖尿病并发症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的研究人员曾对11个国家的8.4万名34~59岁妇女进行了16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多吃坚果能显著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生危险。这主要是因为坚果中的营养物质均有助于改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榛子中的镁含量丰富,能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几率,是糖尿病患者的完美零食。

  吃坚果的一些注意事项

  诚然,吃坚果对人体是有好处的,但下面一些事项大家也需要注意:

  1、要适量,坚果含能量较高,吃多了不易消化,还会导致肥胖。建议每人每日食带壳的坚果不超过一把。

  2、吃到霉变或发苦的坚果一定要吐掉,千万别舍不得。因为霉变或发苦的坚果很有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它的毒性比砒霜高68倍!大量食用会导致死亡,长期少量食用,会诱发肝癌,每吃一次就增加一次的风险。

  3、坚果一般的烹调办法是烤和炒,甚而是油炸,并撒上盐,容易导致口腔和咽喉的枯燥感。故而咽喉炎、口腔溃疡等患者应当尽量少吃或不吃烤制、炒制、炸制的坚果。

  4、由于坚果呈大颗粒状,不易一下嚼碎,幼儿食用时有可能因为呛咳、说笑等滑入器官,引起严重安全事故。故而学龄前儿童吃坚果类食品应有大人照顾,特别是5岁以下幼儿吞咽控制能力尚未发育成熟,最好将坚果切碎食用,避免发生危险。

  5、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极少数人对坚果有过敏反应,产生皮肤搔痒、咽喉水肿等反应,严重者可能致命。凡这类患者应严禁食用相应的坚果。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