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可爱猫咪竟是“隐形杀手” 舔舐抓咬或将危及生命

2016年09月22日08:2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可爱猫咪竟是“隐形杀手” 舔舐抓咬或将危及生命

【环球网报道】喜欢养猫咪的“铲屎官”们要注意了,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9日报道,疾病防治中心(CDC)提醒,小猫的舔舐或抓咬都可能带给你危及生命的疾病。

猫的嘴和爪子上会携带一种名为嗜二氧化碳噬细胞菌(Capnocytophaga canimorsus)的罕见细菌。当动物们没有遭遇这种细菌的不良影响时,其就有可能慢性传染给人类。根据CDC消息,这类潜在致命疾病的副作用正变得越来越糟糕。

9月20日发布的一篇报道表明,美国每年有1.2万人遭遇“猫抓病”(cat-scratch disease),并且有500人需要到医院进行观察治疗。该病最常出现在孩子中,会引起发烧、疲劳、头痛和淋巴结肿大。在极端情况下,其甚至会导致脑肿胀和心脏感染。CDC称,令人不愿相信的是,人们最想亲吻、最有保护欲的小猫是所有猫中“杀伤力”最大的,因为它们的血液里更有可能藏有细菌。

值得高兴的是,猫抓病的病例数正在减少。但是,有报告显示,被感染的人有了更严重的并发症。美国纽约州欧申赛德的医院的负责人亚伦·格拉特博士称,这或许是因为如今人们的身体对免疫功能有抑制作用,“大多感染猫抓病的人都是免疫功能不全的人”。

为了控制患病者的数量以及减轻患病者的症状,CDC建议人们尽量不要亲吻宠物,并且尽可能多洗手,生活在一个干燥的环境。博士克里斯蒂娜·纳尔逊说:“猫抓病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我们能够确定高危人群和疾病的模式,就能够尽力做好预防工作。”(记者 郭思佚)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