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如何让孩子在学校受欢迎

2016年09月22日08:1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如何让孩子在学校受欢迎

【环球网报道】如今,人际关系变得越来越重要,就连孩子的世界也是如此。2015年发表在澳大利亚期刊《儿童发展》上的一篇论文就指出,受欢迎的孩子拥有更优秀的“思维能力”,他们比同龄人更具自察能力,且能理解他人的心理动态。那么,如何让孩子在学校变得更受欢迎呢?《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有研究指出,换位思考能力很重要。

转换批评教育方式

教育心理学家米歇尔·博巴表示,可以把对孩子的批评教育当做一次让孩子学习换位思考的机会。你可以问孩子:如果这事发生在你身上,你会是什么感觉?要帮助孩子去思考他们的行为会对他人造成何种影响,给他们再来一次的机会,让其自我弥补。

练习阅读他人心理能力

8月发表在《教育研究与评论》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一项测量思维能力的测试中,会下棋的孩子比不会下棋的同龄人得分高。博巴博士解释道,像象棋、纸牌、西洋跳棋这类游戏,可以让孩子们学会代入他人思维方式并预测对方接下来的行为,这类游戏能够帮助孩子建立社交技巧。

提高对话水平

发展心理学家理查德·伦德博士说,好的说话能力既能让你更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也能让你更好地理解别人的意思。孩子可以在每天经历的各种场合中进行训练,比如在餐厅里点餐,或在看病时自己回答医生的提问。

处理争执

伦德博士说,当与小孩发生争执时,如果家长过快地扮演起调节者的角色,就会给孩子传递一个信息:争执一定就是不好的。其实不然。争执也是一个讨论的平台,可以交流观点、学习社交能力。家长们可以在争执开始脱离掌控或变得有攻击性的时候再介入。

此外,家长们要在自己孩子面前做好处理争执的典范,不能简单地说“因为我说不行就不行“之类的话语,要对争执行为进行解说。比如:你现在不能吃饼干。我也知道饼干很好吃,但是你得先吃完饭再吃饼干。

家人合作

伦德说,家长们应该努力构建这样的家庭文化:全家人一起努力寻找一个对大家都有益的解决方案。如果一家人要聚在一起吃饭,就可以商量做一道大家都喜欢的菜。要是一起做家务时,就可以想着怎样互相帮助。

共同阅读

研究显示,阅读文学作品可以提高读者的思维能力。在阅读中,家长们可以时不时地停下来问问孩子对于小说人物角色的想法与感受,这可以帮助他们站在别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博巴博士表示,换位思考的能力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培养出来的,它是在许多细小事情的基础上积累、塑造出来的。(记者 郭思佚)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