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别给宝宝吃过冷过热食品 小儿胃炎病因有哪些

2016年09月19日08:4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别给宝宝吃过冷过热食品 小儿胃炎病因有哪些

胃炎是指物理性、化学性、生物性有害因子侵入人体,引起胃黏膜发炎 临床上有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两种类型。急性胃炎起病急,病程短。患儿腹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严重时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急性胃炎是小儿常见病,尤其婴幼儿。发病后经过积极的合理的治疗预后良好。

哪些原因会引起小儿胃炎

1。微生物感染或细菌感染吃进被微生物和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多见沙门菌属、嗜盐杆菌及某些病毒等。细菌毒素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多见,偶为肉毒杆菌毒素。近年发现幽门螺杆菌也是引起急性胃炎的一种病原菌。

2。化学因素

(1)药物水杨酸盐类药物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

(2)误食腐蚀剂强酸(如硫酸、盐酸、硝酸)、强碱(如氢氧化钠、氧氧化钾)引起胃壁腐蚀性损伤。

(3)误食毒性物质毒蕈、砷、灭虫药、杀鼠剂等化学毒物,均可刺激胃黏膜引起炎症。

3。物理因素进食过冷、过热的食品、粗糙食物或过多的食物。均可损伤胃黏膜引起炎症。

4。应激状态某些危重疾病如新生儿窒息、颅内出血、败血症、休克、大面积灼伤等,使患儿处于严重的应激状态,可导致急性胃炎。

5。蛋白过敏外源性蛋白过敏引起胃炎,在牛奶或牛奶制品喂养的婴儿中尤为常见。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