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为什么有些人怎吃都不胖?

2016年09月18日08:1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为什么有些人怎吃都不胖?

  为什么有些人怎么吃都不胖?

  原因一

  有些人怎么吃都不胖,最大的生理原因可能是胃肠系统较弱,消化吸收系统无法正常运动,吃进的食物还没消化就被排泄掉,自然胖不起来。如果你属于这种类型,千万不要暗自窃喜,这样的人体质比较弱,免疫力较低,实际上也是处于一种亚健康范畴。建议先调理脾胃,吃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原因二

  不过话说回来,人的体质受父母遗传因素影响确实比较大。瘦人受父母的遗传或从小得到合理的饮食营养,身体能量代谢水平较高,人体消耗的能量也较多。很多实际情况说明:从小运动比较多的人,体内肌肉含量高,基础代谢高,消耗能量也较多。基础代谢率高的人,即使躺在床上不动,身体也会帮他们消耗比较多的热量。运动可以帮助提高基础代谢率,调理体质。

  原因三

  当你在找吃不胖的原因时,你的朋友没准正在健身房挥汗跑步;当你还在熬夜时,你的朋友早已进入梦乡了。仔细观察身边体型好的朋友,他们是不是生活比你规律一点?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活动量很少,所以尽可能的利用空闲时间,让自己动起来。这样不仅可以有利于健康,更可以提高活力,保持年轻状态。每天保持适量运动,是健康的不二法则。

  原因四

  有人吃很多蔬菜、水果,但热量并不一定很高,因为这些食物热量含量相对较低;有人吃的很少,你问她吃什么?蛋糕、披萨、冰淇淋……热量自然低不了。饮食结构不同,提供给身体的营养和热量就不同。举例来说,同样重量的蛋糕和馒头,蛋糕的热量是馒头的1.5倍。另外,烹饪方法也影响着增肥进程。一般来说,同等重量的蔬菜,拿油炒后热量比用水煮高得多,这盘菜的热量会骤增10倍左右。

  注意:

  在这里,想提醒那些自认为怎么吃都不胖的朋友,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新陈代谢会逐渐减弱,如果你长期吃进高热量的食物,体内脂肪肯定会增加。这就是很多人觉得奇怪,为什么以前多吃不胖,现在注意控制反而胖了的原因。

  瘦人怎么吃都不胖的原因

  瘦人喜欢吃体积大密度小的食物

  食物所含卡路里与重量的比值的专门研究。高水分含量的食物——水果、蔬菜、汤、炖品以及煮熟的粗粮——所含热量低并且使人吃得满足。这些食物大多富含纤维素(一只苹果含3克纤维素,一杯熟大麦含6克纤维素),使你吃得饱。不知是否有是意识地,瘦人常遵循这样的战略:一开始就吃大份的汤或者沙拉,这样接下来的正餐就会吃得更少。路斯的研究发现吃正餐时从低卡沙拉(3杯才100卡路里)吃起的人,很可能总体上摄入的热量更少。这样吃法帮助你减少12%的卡路里摄入量,路斯说。含大量水分的食物会让你觉得你已经吃了很多。同时她还发现,在吃饭时喝水,是没有这个功效的。

  瘦人留心食物的份量

  瘦人们总是留心他们要吃什么以防变胖,大多数时候他们只往自己的盘子上放水果、蔬菜或者瘦肉。他们同样使用一些战略,例如只点一样招牌菜,吃有份量控制的冰冻食品,不去家庭式大份量的餐厅,以及使用比普通尺寸小的盘子。对5000多人进行的研究,研究他们长期减肥后的如何保持他们的体重。研究发现成功的体重保持者倾向于每天吃5小餐而不是3大餐,这样比较容易控制份量。

  瘦人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注册营养师《享“瘦”一生》的作者,在肥胖诊所里工作了5年。“我经常见过那些不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的女性,”她说,“她们生活的全部就是给予,给予,再给予——尽管这并不是一个错误,但是有时候你需要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瘦的女性的生活优先次序是吃得恰当,经常运动,以及减压,这些都是保持苗条的妙方。更适当地讲,是关于如何照顾好你自己。当人们燃起生活激情的时候,他们就会发现控制体的秘密已经在他们心中,而不是一些流行的神奇减肥食谱,弗来彻说。

  瘦人运动多站立多

  瘦人每天站立超过2个半小时,一年可减重15公斤。每天可在身上带一个步程计,看看自己的步行数字距离提倡的每天一万步差多少。每天还应加上30分钟伸展运动,保持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不乘电梯爬楼梯,如果精力允许的话还可擦擦地板。计算一下这些运动燃烧了多少热量。

  瘦人睡得多

  瘦人每周平均比超重人群多睡2个多小时,也就是每天多睡17分钟而已,比起每天一大堆时间表来,把多睡17分钟加入其中也并非什么难事。工作之余找点时间打个盹,对成年人而言已经达到多睡的目的了。

  瘦人懂得照顾自己

  瘦人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瘦女性的生活优先次序是吃得恰当,常运动及减压,更懂得照顾自己。

  瘦人的父母也很瘦

  肥胖一方面是基因作用,剩下的都是环境作用。”如果你坚持运动,健康饮食,多吃未加工食物,一直坚持这些习惯,你保持苗条身段的机会大大增加了。尽管她的基因似乎对她控制体重很有帮助,但她把维持健康体重的原因归功于健康的饮食。“我们一家经常一起吃早餐和晚饭,”她说,“我吃住家菜长大,而现在我们的家人每晚都一起吃饭。健康的饮食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瘦人不会不吃饭

  苗条的人不会当他们的肚子开始叫时就放下手头上所有事情去吃东西,但他们也不会让自己饿得太久。“我接触过15000个病人,不吃东西最容易导致人失去对自己的控制。”心理学家说。为什么呢?过于饥饿导致过度贪吃,使失去你对暴饮暴食的控制力。40岁的剧作家艾利斯奥尼尔对这个现象非常熟悉。“不吃饭对我来说很致命,因为我变得非常饿,而我再也无法忍受。”她说,“然后我会开始吃任何东西,而且暴食。有时候我还把饥饿当成允许自己吃一些不健康食物的借口,比如比萨或者炸薯条。”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