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清润靓汤致谢“园丁” 橄榄猪肺汤清冽去喉燥

2016年09月09日09: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润靓汤致谢“园丁”

  橄榄猪肺汤色泽碧绿、清香诱人。 广州日报记者曾繁莹摄

  水晶梨白玉卷荤素搭配得当,营养美味。 广州日报记者陈治家摄

  老师平日孜孜不倦地教书育人,却容易忽略自己的健康。教师节即将到来,“辛勤的园丁”适合喝什么汤来保健?如果你喜欢烹调,快来学学怎么煲爱心汤、做心意菜,以此来感谢老师的殷切教导。

  白花鬼点火龙骨汤清喉润肺

  在河源、梅州,有一种名叫“白花鬼点火”的中草药常被当地客家人用来煲汤。白花鬼点火龙骨汤有清喉润肺、祛风止咳的功效,被许多教师视为日常保健汤水。

  河源市连平县乡村医生曾淑平说,“白花鬼点火”别名白花灯笼、土骨皮等,药性凉,味微苦,其全株可作药用,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止咳镇痛的功效。白花鬼点火龙骨汤的做法简单,先将猪龙骨洗净,汆水后捞起备用,接着将“白花鬼点火”的根洗净后与猪龙骨一起放入砂锅中煮40分钟即可。

  此外,当地客家人还喜欢自制一种绿色保健茶饮品——罗汉果枇杷花水。罗汉果被喻为“神仙果”,与枇杷花合用可发挥理气化痰、消渴止咳、清肺润肠作用。

  各取罗汉果、枇杷花20克,放进杯中或茶壶,用沸水冲泡15分钟,饮品芬芳四溢。河源市连平县中医院医生卓少平称,用于治疗咽炎的患者,可往这款饮品加入少许生甘草和胖大海。另外,由于罗汉果性微寒,胃病患者可加入姜片。

  橄榄猪肺汤清冽去喉燥

  潮汕地区家喻户晓的橄榄猪肺汤是一道润燥利嗓的汤水,最适合老师饮用。橄榄具有利咽化痰、生津止渴等作用,猪肺则可补虚止咳。

  橄榄猪肺汤清而不腻、色泽碧绿,飘着橄榄的清香。“大方家”师傅阿帆说,选好材料是做好汤的第一步,从广东潮州归湖镇进货的橄榄有成人大拇指般大小,两端凸起,呈暗黄色。每年正月橄榄的质量最佳,顶尖的橄榄物以稀为贵,而质量一般的约120元/千克。

  而猪肺则必须选用新鲜的,挑选拿起来不会滴水、色泽粉红、没有淤血,摸起来比较有弹性的。清洗猪肺的方式最好是灌水,如果放入生粉清洗,生粉会黏在猪肺里,煲汤时会影响口感。大方家采用隔水炖汤的方法,先用龙骨与玉米熬3个小时做汤底;橄榄要提前用冷水浸泡4个小时,用热水会影响口感;猪肺洗净后切成整齐的片状,与泡好的橄榄一起放入汤底中,用慢火炖3.5~4个小时,关火后加盐调味即可。

  水晶梨白玉卷颜值高

  梨利咽,除了当成水果吃,多用来炖汤;冬瓜清热解毒,单独吃太单调。珠海Fiona行为艺术私房菜厨娘麦子研究出一道水晶梨白玉卷,将冬瓜片卷起梨条、蔬菜丝以及酱好的鸡牛猪三种肉。

  一看到这道美食,就被“高颜值”所吸引。冬瓜片切得薄如白纸,水晶梨切成条状后泡在淡盐水中备用;鸡腿肉切条后用少许盐、砂糖、蚝油、料酒以及生粉腌制;将猪肉、牛肉捣成肉泥,加入少许水、盐、砂糖和生粉做成肉滑;用冬瓜片卷起梨条、鸡肉条、猪牛肉滑、芦笋丝以及胡萝卜丝,隔水清蒸10多分钟,一道荤素搭配、瓜果混搭的佳肴就出炉啦。

  五叶神炖水鸭化痰止咳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益气、化痰止咳、清热解毒

  推荐人群:经常需要熬夜、多讲话的老师

  材料:五叶神15~20克,水鸭1/4只(约400克),瘦肉50克,生姜数片(约3人)。

  制作方法:将五叶神洗净,水鸭、瘦肉洗净后切块,生姜切成大片后拍扁。然后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水约600毫升,炖约1~1.5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曾有一个朋友送了我一包客家特产五叶神,于是用这种药材煲了汤,汤水鲜美回甘,令我难以忘怀。这种神奇的汤料其实就是绞股蓝,叶子通常拿来泡茶,而梗一般用来煲汤。

  老师们有时候因为工作忙,进食不规律,会有胃痛、嗳气等状况;由于需要声音响亮地讲课,多出现咽喉干的症状;有时候也会因为工作压力大而心情郁闷……这些统统都可以通过饮用五叶神汤水来解决。它不仅能补益脾气、益气生津,还有理气疏肝、祛湿活血的作用,兼具“补”和“清”的功效。

  小贴士:五叶神性味偏寒,不能久服。煲这个汤时多放几片生姜,可祛寒气。(记者曾焕阳、曾繁莹、陈治家)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