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学习心肺复苏技能  呼吁加快急救立法

全国心肺复苏精准健康传播基地启动【2】

2016年09月09日12: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呼吁急救立法,全社会学习急救技能

只有人人都有救人的技能,人人才都有获救的机会!

面对我国公众急救知识匮乏,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培训普及程度仅有1%的现状,中国家庭应急急救教育科学普及联盟向全社会倡议:呼吁加快推动999中国急救科普日立法,并在每年的9月9日9时开展急救教育系列宣传,学习在发生意外危险时的急救技能、救护知识,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保持清醒头脑,及时采取正确、有效、果断的救护措施,保护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

2016年《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中,明确提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应当组织人员参加红十字会、急救中心的急救培训,中小学校应当组织开展急救知识教育,具备急救专业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伤病员按照操作规范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其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不承担法律责任。

同时,杭州的急救管理条例也规定,如救助者经过专业急救培训,持有急救证书,那么他的权益将受到保护。这些条例都是鼓励非医疗专业的公众,在第一现场出手急救,从敢救人到会救人。

在今年的9月9日呼吁加快推动999中国急救科普日立法,也是期待着我国的急救立法尽快出台,让更多人在危难之际勇于伸手帮助他人,让急救知识和技能在关键时刻能发挥作用。

相关链接:

关于中国应急急救教育科学普及联盟

2013年6月20日在京正式成立,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第17号文件)及《关于深入开展现场救护培训工作通知》(市委办19号文件)的精神与指示,由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全军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心肺复苏专业组、《健康时报》、全军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心肺复苏专业组、北京雪中金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媒体、协会、公共健康机构、企业共同发起组织,以推广、普及家庭急救教育为主要任务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