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朋友少危害或如吸烟

2016年08月28日09:3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朋友少危害或如吸烟

  据新华社电有人说,孤独是可耻的。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朋友太少对健康的危害可能如同吸烟。

  孤独会促发“战或逃”的压力信号,从而增加一种名为“纤维蛋白原”的蛋白质水平。纤维蛋白原具有凝血功能,水平过高会导致动脉斑块形成,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研究人员对比了研究对象亲朋好友数量和纤维蛋白原水平,发现两者之间存在反比关系。与亲友数量超过25名的人相比,那些只与5名亲友保持联系的人体内纤维蛋白原水平高20%;亲友数量减少10至12名对纤维蛋白原水平的影响如同开始吸烟。研究人员在由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发表的论文中写道,社交联系与纤维蛋白原存在显著关联,分析一个人的社交网可以得知有关心脏病风险的信息。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