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08期:网传1斤地瓜叶能顶10斤人参,真的?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6年08月26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近年来,国人在吃的领域中不断拓新,这不,地瓜叶也上了大雅之堂,不少馆子里奉它为一款时尚的菜品。知道地瓜叶能吃,并且吃过地瓜叶的应该是70前的一代,那时候吃地瓜叶是为了补充日常生活中食物供应的不足。把地瓜叶洗净,加点白面或玉米面上锅蒸,蒸好后加点蒜汁,就可以对付一顿饭。

不知道从哪天起,地瓜叶突然逆天了,微信圈里传言:一斤地瓜叶能顶10斤人参??相对于一直籍籍无名的地瓜叶来说,千年人参在传说、小说中早已经成了灵丹妙药。现在我们就让地瓜叶“大侠”和人参“长老”切磋切磋。

人参与地瓜叶专长大PK

人参之所以稀奇名贵,主要与它的药用价值有关。据《神农本草经》记载,人参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的功效,“久服轻身延年”。人参对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效果确实不假。经现代医学研究及化验分析表明,人参内含有一种叫人参皂甙的物质,它对调节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强心、抗疲劳、调节物质代谢等有明显功效。但人参不可滥用,人参是一种补气药,如没有气虚的病症而随便服用,是不适宜的。无论是红参或是生晒参在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过量服食。

地瓜叶就是地瓜的叶子,叶片生长一般为椭圆形。从地瓜叶含的营养成分分析,每百克鲜地瓜叶含蛋白质2.28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4.1克,钾16毫克、铁2.3毫克、磷34毫克、胡萝卜素6.42毫克、维生素C0.32毫克。将其与常见的蔬菜比较,矿物质与维生素的含量均属上乘,胡萝卜素含量甚至高过胡萝卜。地瓜叶中还富含膳食纤维,能加快食物在肠胃中运转,具有清洁肠道的作用。地瓜叶中还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能捕捉到在人体内兴风作浪的氧自由基“杀手”,具有抗氧化、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延缓衰老、抗炎防癌等多种保健作用。

一种食物对健康的作用,一方面要看它的营养成分的多少和含量;另一方面,在于经常食用。地瓜叶虽好,要经常食用才能发挥作用。其实,从营养价值来讲,地瓜叶相比人参,更适宜我们寻常百姓,这类口味纯正的原生态食物才是餐桌上最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但认为“1斤地瓜叶”就能抵“十斤人参”的营养价值,确实有些言过其实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大家多吃薯类,地瓜可搭配白米蒸煮成为餐桌上的主食,而地瓜叶则可成为餐桌上的原生态蔬菜,搭配起来有色有香有健康!

地瓜叶的花式吃法

蒜蓉地瓜叶。将嫩地瓜叶洗净,放入沸水中焯后捞出,用凉水冲凉切成段备用;大蒜剥皮捣成茸;炒锅置火上,放素油烧至四成热,放入部分大蒜茸炒出香味,加入嫩地瓜叶茎翻炒,加入点鲜汤、精盐、黄酒炒入味,加入味精、麻油,再撒上剩余的蒜茸拌匀即成。

蒸地瓜叶。将鲜地瓜叶洗净,加上一些面粉,上蒸锅蒸10-15分钟,用蒜泥拌着吃。

凉拌地瓜叶。将地瓜叶洗净,放入开水中焯一下,再根据自己的口味凉拌;酸甜、麻辣均可。【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搜索微信公众号:guansheng_ma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