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从婴儿空间认知力可推测出其数学能力

2016年08月22日08:4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从婴儿空间认知力可推测出其数学能力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8日报道,美国埃默里大学的研究指出,在婴儿6个月大时,从他们表现出来的空间意识的强弱,即可推测出他们今后的数学能力。

这是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研究,其最大价值在于,它是第一次从空间认知能力的角度,揭示出了空间认知和数学能力之间的关系。研究显示,婴儿时期的空间推理能力与孩子到4岁时所展现出来的数学能力之间有相关关系。埃默里大学的心理学家洛伦索(Lourenco)补充说,婴儿空间推理能力的强弱,所反映出来的不仅仅是智商问题。

虽然此前已有研究证明,如果孩子在13岁的时候展现出了出色的空间认知能力,那么在30年之后,他将在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领域取得不凡成就。但是洛伦索团队想知道,这种空间认知的差异,是否在13岁之前就有所表现。

研究者对63个年龄在6个月到13个月的婴儿进行了长时间的实验,观察这些孩子能否有能力在头脑中对所看到的物体进行转化,这种空间转化能力被认为是空间认知能力的重要指标。

实验中,研究者让婴儿们观看了两条相互对应的视频,每条视频中都包含了一系列两个互相匹配的图案,看起来像俄罗斯方块,这些图形在每一个画面中都变化着角度。在其中一条视频中,每隔三个画面,这两个图形就会形成一次镜面影像。研究者通过计算机眼球追踪技术,观察婴儿选择观看哪一条视频,以及观察了多长时间。

实验结果发现,那些花费更长时间来观看镜像图案的婴儿,具有很好的空间转化能力,这种优势一直持续到4岁,而且这些孩子也更善于解决数学问题。而通过分析孩童的空间认知能力和数学能力之间的关系,或许可以为数学学习有障碍的孩子制定一套新的提升方案。(李唯嘉 郭思佚)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