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老年人散步好处多 晨练须知这些事项

2016年08月19日08:4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人散步好处多 晨练须知这些事项

  大多数老年人都有晨练的习惯,清晨锻炼身体是有很多的好处的,但是也必须要多注意一些原则,这样才能真正的对身体健康有益。同时,散步是老年人锻炼身体的最佳方法之一,下面具体来了解了解吧。

  老年人散步的好处

  具体谈到老年人散步的好处,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可以保持关节的灵活性,同时增强腰部肌肉和韧带的张力与弹性,是防止肢体过早僵硬的好办法。还可以加速血液的循环,提高血管的张力,并将血管壁上的沉积物冲走,能有效地预防动脉硬化等各种心血管病。可使全身肌肉周期性收缩,帮助血液和淋巴液循环,加速代谢过程,提高肌体免疫力。最后,能大大提高脑力与智力的劳动率,并有助于改变急躁性格,增强对各种环境与事物的适应能力。专家们计算过,如果散步的时速为5、3公里,则每分钟可消耗4、8卡路热量。因此,散步对于肥胖的老人是既稳妥又省钱的减肥疗法。

  与此同时,老年人晨练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老年人晨练的须知

  室外半小时:运动要适度,环境的选择也很重要。老年人晨练的时间应该控制在20~30分钟左右为最佳。老年人在锻炼时应该多注意进行一些内在肌肉协调和柔韧性的运动,像慢走和太极拳等活动,这些运动会保持肌肉、器官的稳定性。最好在运动之前进行一些准备性活动,如伸展、弯腰和下蹲等使肌肉伸拉的热身活动,避免突然的爆发力而引起肌肉拉伤、骨折等情况出现,同时也使得心肺循环不会遭受太剧烈的影响。

  室内空气流畅:能够室外锻炼固然不错,但要是外边天气不好或者没机会出门,那就要在室内锻炼了。中老年人如果是在室内锻炼的话,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例如深蹲、弓步走等项目,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做仰卧起坐或者哑铃操等活动,但是一定要注意运动量不宜过大,一般掌握在室外运动量的50%~60%就可以了。另外,在室内进行锻炼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空气的通畅,不要在密闭的环境中进行锻炼。另外,在锻炼的时候可以播放一些舒缓的音乐,调节一下心情和气氛。

  做好应急工作:晨练是为了追求健康,所以已经有各种疾病的老年人更要小心。有疾病的老年人在锻炼的时候身边应该有人陪护,而且陪护人员最好掌握一些相关的急救知识,最好随时携带一些“速效救心丸”之类的药品,这样在突然发病的情况下便于呼叫和采取一些心肺复苏的急救措施。

  老年人晨练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哦。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