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运动出行遇到这些意外 应该这样处理

2016年08月19日08:4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遇到这些意外 应该这样处理

腿抽筋 若在浅水区可马上站立并用力蹬地,或用手把脚趾往身体方向扳,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并按摩小腿,一般就可缓解。若在深水区,可改换仰泳姿势,把抽筋的腿伸直不动,待稍有缓解时,用手和另一条腿游向岸边,再按上述方法处理。

呛水 不能慌张,调整好呼吸动作即可防止继续呛水。若发生在深水区立即换成仰泳姿势,一手仰泳,另一手在空中左右摇摆,让救生员发现你所在的位置。

腹痛 一般是因水温较低或腹部受凉所致。入水前应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如用手按摩腹脐部数分钟,用少量水擦胸、腹部及全身,以适应水温。若在水中发生腹痛,应立即上岸并注意保暖。可以带一瓶藿香正气水,饮后腹痛会渐渐消失。

水草缠绕 被缠绕后,首先应放松身体,观察缠绕情况,寻找解脱的方法,如果解脱不了,可大声呼救。(水草和缠绕的绳尖会随着身体的放松而向外向上扩散,只要仔细寻找根源。)

陷入淤泥 不要拼命拔腿,那只会越陷越深。正确做法是整个人平躺下,将腿从淤泥中抽出后,团身向岸边滚回去。

进入漩涡 憋气,随着水流方向至漩涡中心,然后用力往旁边跃去,越远越好。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