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京有了全国第一份小龙虾保险,杭州要不也来一份?

2016年08月19日08:4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险公司:杭州暂时没有 但如果餐馆需要,马上可以有

梁小姐和朋友吃了顿小龙虾,之后被浙二医院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截至目前她依然无法上班,医药费将近用了7000元,但她不知道该向谁去主张自己的权利(钱报曾有报道)。

8月11日,南京诞生了全国第一份小龙虾保险。南京鼓楼区一家小龙虾馆和某保险公司签下了一份食品安全责任险保单——被保险单位支付2500元钱的保费后,如果顾客吃小龙虾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症,将最高获得1.5万元的赔付。

小龙虾也有专门的保险,这是不是给吃货们上了一道保险?

“有这样一个保险,总是多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渠道。”杭州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辖区内发生过食客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的情况,这类消费纠纷的调解难度很大。“如果有了专门的保险,很多事可能就会迎刃而解。”

既然“小龙虾险”会成为一种有效的解决纠纷的渠道,杭州保险公司会不会有这个险种?

平安保险杭州公司销售部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小龙虾食用问题的险种,但只要市场有需求,会考虑设立。

中国人寿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最近的确有比较多的商家在咨询“小龙虾险”,也随时可能出现杭州“第一单”。他们公司险种有一个“食品安全责任险”,只是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个机构来单独投保“小龙虾险”。“完全是可以进行沟通和投保的,额度需要进一步协商。”该负责人说,保费高低与经营规模、卫生程度、营业额等有关,以一个拥有5家门店的小龙虾馆为例,估计年保费要两三万元。“一旦投保成功,我们会允许商家‘使用’中国人寿LOGO,发生理赔时我们也会积极配合。”他说,但投保成功的商家可能要对顾客进行先行赔付,然后商家再向保险公司主张。“手续不复杂,商家要提供诊断书、病历、发票、顾客的身份证,赔付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月。”

钱报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在杭的保险公司都有“食品安全责任险”的险种,如果商家想投保,可以带上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者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证件向保险业务员进行咨询。(记者 鲍亚飞)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