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世纪谜题:核磁检查为啥不能带金属做?

2016年08月18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纪谜题:核磁检查为啥不能带金属做?

做核磁检查前,医生一定会嘱咐患者将金属等身外之物留在检查室外,若是身体中放入了金属植入物,要由医生具体分析决定是否能进行核磁检查,为什么核磁检查这么排斥金属呢?

核磁检查过程中会产生强大的磁场,金属在磁场里会移动(主要是铁、钴、镍这类具有铁磁性的金属受到的影响较大)。而不具有铁磁性的金属如金、纯银、纯钛、银汞合金、钛合金等,一般不受磁场吸引或受到的吸引力比较小,不足以引起在体内的移动,体内有这些金属进行磁共振检查仍被认为是安全的。

因磁共振检查仪采集图像的需要,会产生不断变化的磁场,在变化的磁场里,金属会产生涡电流进而产生热量。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这种程度的热量会对人体产生实质性的伤害。但磁共振检查仪产生的磁场会引起心脏起搏器的功能障碍,对依赖起搏器的检查者来说,其产生的危害是足以致命的。

就算体内的金属植入物被认为对于磁共振检查是安全的,也会产生一定伪影,在磁共振图像上表现为范围或大或小的“黑影”(低信号盲区)和图像扭曲失真,进而影响医生的诊断。一般来说,具有铁磁性的金属如不锈钢、镍铬合金、钴铬合金等产生的伪影比较严重,用于大关节置换的铝铜合金所导致的伪影也会对诊断有影响。而金片、纯银、纯钛、银汞合金、钛合金等金属植入物仅有轻度伪影,一般不会影响医生诊断。

因此患者在进行核磁检查前一定要积极和医生沟通,遵照医生医嘱进行核磁检查。 (摘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微信公众号 北医三院放射科 陈慧莹)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