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齐齐哈尔市“四力齐发”推进食品药品应急管理

2016年08月18日10:19 |
小字号

为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提高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水平,齐齐哈尔市食安办下发了《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四个主攻方向”,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应急体系。

一是推进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成立处置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组织机构,分工负责,实现统一领导、统一协调和统一调度;设立或指定专门的科(股)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处置工作和日常工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减少兼职、杜绝代职现象;坚持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指导基层建立应急管理组织机构,定职责、定人员,不断推动基层食品药品应急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推进应急管理协调机制建设。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安排专人负责食品药品舆情信息的监测,做好相关的风险防控;建立信息沟通机制,食安委各成员单位之间要主动沟通、积极联络,增强信息共享的主动性、积极性;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加强应急装备等资源的配备,做到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建立处置协调机制,在食安委的领导下,统一指挥、协调配合、紧密联动。

三是推进应急管理预案系统建设。按照职责分工抓紧制定切合实际的应急预案,对组织体系、职责、人员等预先做出具体安排,明确在突发事件发生之前、发生过程中以及刚刚结束之后,谁来做、做什么、何时做,以及相应的处置手段和方法,建立分层次、分类别的应急管理。

四是推进应急宣传教育能力建设。联合新闻媒体,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形式开展突发事件预防、处置等应急知识的科普宣教,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实现食品药品安全全链条的社会共治。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等方式,组织开展广泛参与、联动性强、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演练。(来源: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