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解暑除烦益胃生津 桂花酸梅甜汤

2016年08月17日09:5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桂花酸梅甜汤

今日养生方 图/余燕红

夏天,人体阳气外散于表,而阴气收敛于内,故人体是体热而内寒,这时反而不适宜过多进食冰冻或性质苦寒的饮食,以免寒邪伤及中阳,为冬季发胃病埋下“祸根”。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博士林举择介绍,脾胃虚寒及脾胃功能较弱的人在夏季可以适当喝点桂花茶来暖胃祛寒。

桂花,就有很好的药食两用价值。其性温、味辛,入肺、大肠经,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均可,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瘀的作用,对日常食欲不振、咳喘、痔疮、痢疾、经闭腹痛均有一定辅助疗效。

乌梅味酸,炙甘草味甘。乌梅与炙甘草搭配,可以起到“酸甘养阴”的作用。暑热易伤津液,再加上大家出汗多,水分摄入不足,非常容易出现阴津亏耗的证候,表现出疲倦乏力、头痛头晕,口干舌燥、小便短赤、大便干结等,这时用以乌梅和炙甘草搭配为主的这款甜汤就可以有效预防这种中暑先兆的证候了。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这里用的乌梅是干乌梅,不是超市里的零食,而是中药房里卖的中药。

林举择推荐的这款桂花酸梅甜汤,最大的特点就是凉温并用,酸甘搭配,能很好地切中现时大暑炎热气候特点。从现代营养学来说,此汤有机酸含量非常丰富,如柠檬酸、苹果酸、枸橼酸等,能有效地抑制乳酸产生而缓解夏日疲劳,并能驱除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质。

中医认为,酸味入肝,甘味入脾胃。夏季大家容易肝火旺而脾胃弱,这时宜多吃酸、甘味,不但能化阴生津,还能平降肝火,帮助脾胃运化,从而更好地滋养人体五脏六腑。

●桂花酸梅甜汤

【材料】桂花10克,乌梅干30克,山楂10克,炙甘草5克,陈皮2克,冰糖适量。

【制作】所有材料洗干净,除桂花之外的其余材料均放入瓦煲内,加入矿泉水1500ml(约6碗水分量)先浸泡30分钟。之后用武火煮沸,再改文火慢煮30分钟左右,之后加入桂花和适量冰糖,边煮边搅拌约5分钟后关火。过滤汤渣,取汁饮用,喜欢冷饮者可以放入冰箱稍冰冻后饮用。这是3-4人分量。

【功效】解暑除烦,益胃生津,平肝降火。(记者 陈映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