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药品请别随意堆放 家庭小药箱整理有诀窍

2016年08月17日09:1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药品请别随意堆放 家庭小药箱整理有诀窍

日常生活中,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备有一些药物,小到创可贴、眼药水,大到治疗各类疾病的药。

但是,很少有家庭会有定期清理小药箱的习惯;对于过期药物,许多家庭也是当生活垃圾一样随手扔。那么,家庭小药箱该如何选购和管理,过期药该送哪去?记者请教了医生。

随意堆放

药品上会附着其他药品的气味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市民家中都备有自己的家庭药箱,主要放置一些常用药。

上周五,记者在高沙一家药店遇到了家住盛泰名都的程女士,她一边选着药一边和药剂师抱怨,自己父母家里的药箱里许多药都过期了,今天母亲有点咳嗽,想吃颗药,在服用前程女士看了下保质期发现已经过期很久了。

“其实父母也不会看保质期,一般都是有啥病直接翻出来吃,只要对症下药就行。”程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在她看来药品的保质期应该都挺长,她去父母家也很少清理药箱,如果生病去医院拿药,吃完后就直接扔到药箱里,等到需要时再用。

药剂师告诉记者,有不少市民反映过药品买回家就随意堆积在药箱中,由于多种药品的混合,很多药品上都附着其他药品的气味。

过期药或成过敏源

应定期清理家庭小药箱

“过期药处理不当,不仅会危害人们的健康,而且还会污染家庭及生态环境。”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治医生告诉记者。“首先产生的危害就是家庭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一些挥发性强的过期药品可能成为过敏原。比如青霉素,挥发后,会给对青霉素过敏的家庭成员带来危害。

那么,普通市民该如何防止出现过期药?

汤卫华说,养成良好的用药及购药习惯,定期清理一下家庭的小药箱。

药品储存时,首先要按药品说明书上规定的要求正确储存。一般所指的冷藏,是指2-10℃,不能误认为温度越低越好,家中常见的止咳药水,一旦开封未用完,就很容易受到细菌污染,放在冰箱中才能确保安全。

需避光保存的药品要避免日光直接照射,存放于阴暗处或放置于棕色瓶中或用深色纸包裹。

对于家庭小药箱,要定期检查,除了有效期之外,还要看看是否符合标准的性状要求。

片剂药品的话,应该色泽均匀、无斑点、无碎片、无受潮膨胀、无粘连、无裂缝,各种药品均不应变色。

胶囊药品的话,应该无受潮粘连、无破碎、无破裂漏药、无异味等现象。

颗粒剂(冲剂),应干燥、松散、颗粒均匀、无受潮结块、无异臭、色点、虫蛀及发霉等现象。

软膏、乳膏类,应无分层、硬结、渗油、变色、霉败及臭气。

注射剂的话,药液应无沉淀、无混浊、无异物、无结晶析出、无颜色变化。

容易串味的药膏,建议单独放置。(记者 李思璇)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