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立秋后三月 花粉过敏高发

2016年08月16日09:4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秋后三月 花粉过敏高发

  立秋节气之后,我国北方地区进入了“夏秋季花粉症”的爆发期。此后三个月内,全国数以千万计的人群将被眼睛痒、鼻痒、喷嚏、流鼻涕、鼻堵、咳嗽、憋气、喘息所困扰。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协和医院过敏性疾病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倡导,将每年8月的第二周定为“中国过敏防治周”,以提高公众对过敏性疾病的关注度。

  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医师尹佳说,北方每年8月下旬至9月,都有很多过敏性疾病患者因为哮喘严重发作到急诊治疗,甚至会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一些合并水果和蔬菜过敏的花粉症患者甚至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导致喉头水肿或过敏性休克。所有这些过敏性疾病的发作诱因是我国各地蔓生的蒿属、葎草等夏秋季杂草植物的花粉。过敏性疾病是常见病和全身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结膜炎、过敏性哮喘、各种过敏性皮肤疾病、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和严重过敏反应等。

  据介绍,全世界有20%至40%的人口被过敏问题困扰,过敏性疾病也是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我国庞大的过敏性疾病患病人群因为不重视、不知晓而长期误诊误治,往往等到病情十分严重才到医院就医。以往医学界认为花粉可以引起鼻炎,但很少引起哮喘;但是协和医院的研究最终证实,夏秋季花粉可以诱发严重的哮喘,鼻炎发展到哮喘的进程是存在的。因此,夏秋季花粉过敏患者还要积极治疗,以免疾病进展到更严重的程度。(记者贾晓宏)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