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皮肤长包受伤 “奇葩”招数管用不?

2016年08月15日08: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皮肤长包受伤 “奇葩”招数管用不?

  炎炎夏日,裸露在外的皮肤更容易受到运动外伤、皮肤细菌感染等各种威胁。据调查,都市生活的男男女女中,61.1%的女性与38.9%的男性都存在皮肤小问题。

  在“包包”和外伤来袭时,你会怎么办?去美容院?问问度娘?使用偏方还是去医院看一看?一项针对皮肤健康问题的公众调查报告显示,95%的人表示“重视”皮肤健康,但其中超过50%的人“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而且,错误的认识和处理方法所造成的皮肤问题超乎人们的想象。近日,健康品类的品牌百多邦在北京发起了一场“皮肤健康奇葩谈活动”,针对一些健康认知误区提出了科学方案。

  “抗包”误区:皮肤上出现的“包”一概以“痘痘”论,不少人凭借印象自行选购一些治疗痤疮的成药涂抹治疗,还有人使用痔疮膏、避孕药、碘酒反复擦、盐水加醋洗脸、拔火罐调理内火、用镊子和针戳包等等“战痘”,民间流传下来的奇葩招数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科学提示:对症下药是所有应对的关键,所以对于“包包”问题,首先要辨别是什么成因的“包”。“包”有不同的类型,比如有的是痤疮,也有的表现为毛囊炎、疖、痈的原发性皮肤细菌感染。这些疾病截然不同,但很多患者区分不清。轻度毛囊炎可以不用治疗,数日即可痊愈;严重的毛囊炎一般可能需要外用抗生素如莫匹罗星软膏。而痤疮则要复杂得多,痤疮的治疗首要的不是抗感染,而是控油、改善皮肤角化,使毛囊导管得以疏通。对于中、重度痤疮,联合针对痤疮丙酸杆菌的抗菌治疗是常用的方法之一。

  应对外伤误区:在日常生活中,常发生各种小的皮肤创伤,如跌跤后的擦伤、被锋利的工具或玻璃割伤,还有蹭伤、抓伤等。有人凉水冲洗,直到不再流血;有人用紫药水消毒后,再贴创可贴处理;还有人心比较大,觉得“随它去”就好;有些人对伤口久不愈合不当回事,认为是自己的愈合能力不好。

  科学提示:小伤口久不愈合,很可能是处理不当,造成了细菌感染。大家可以自检,如果创口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间或出现脓性分泌物,那多数是皮肤细菌感染。此时,抑制细菌生长,及时闭合伤口是防止组织进一步发生坏死的重要手段之一。抗生素的选择显得非常重要,目前临床上治疗皮肤金葡菌感染的局部外用抗生素不少。

  外用药误区:皮肤抗菌多数为外用药,反正不是吃到肚子里,随意用没关系。

  科学提示:很多外用的抗菌药是非处方药,比注射或内服方便、易于购买,于是有了皮肤细菌感染就随意使用。其实,外用抗菌软膏也需要合理使用,如果不对症下药,非但无效,还可能会加重病情,产生副作用。比如原发性皮肤细菌感染可能会引起皮肤瘙痒和疼痛。有些患者会使用外用激素软膏,实际上激素软膏只能暂时缓解某些症状却没有杀菌作用。如单独应用激素软膏,虽然有些症状能得到暂时缓解,但由于激素同时可以抑制局部免疫反应,滥用激素软膏往往会造成皮肤细菌和真菌的繁殖,加重感染,甚至诱发新的皮肤疾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