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英国慈善机敦促麦当劳停供含抗生素产品

2016年08月15日09:13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停供含抗生素产品,应面向全球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李雯)英国一家慈善机构日前呼吁消费者向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发送电子邮件,共同要求麦当劳在全球范围内停止供应使用过抗生素的肉类和乳制品,以防止出现更多的超级细菌。

据外媒报道,这家名为“分享运动”的慈善机构是在麦当劳承诺在美国停用在饲养过程中使用过抗生素的鸡肉一周后发起这项运动的,目的是抵制更多超级细菌的出现。

科学家警告说,为促进动物生长和预防疾病而常规使用抗生素是导致抗药性强的超级细菌产生的一个原因。而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滥用抗生素,是预防超级细菌流行的最重要手段。

这家机构希望通过消费者的电邮引起麦当劳重视,让麦当劳在全球范围内供应的鸡肉、牛肉、猪肉和乳制品中,都不再出现滥用抗生素的问题,而不是仅在美国的麦当劳餐厅停用含抗生素的产品。

此前,麦当劳停止使用在饲养过程中摄入抗生素的鸡的承诺只适用于其在美国的餐厅。麦当劳认为,由于全球各地的农业实践和监管规则存在差异,目前为鸡肉以外的其他肉类限制使用抗生素还为时过早。

统计显示,抗生素在人类医用药物使用量占处方药总量的约6%,但在兽药中则占到7成以上。在畜牧养殖业中使用抗生素可以起到促进动物快速生长、杀死细菌或阻止细菌生长等作用,亦可预防和治疗细菌性感染。但不合理使用抗生素会导致产生超级细菌,且畜牧产品的抗生素残留超标对进食者和环境都带来了一定危害。

从2006年起,欧盟已全面停止使用所有抗生素生长促进剂,并分别公布了行动计划和指南,旨在预防滥用抗生素兽药。

在美国,很多快餐巨头陆续加入到停用抗生素的行列中。去年10月,赛百味宣布从今年开始在其美国餐厅供应不含抗生素的鸡肉和火鸡肉。去年12月,棒约翰宣布在今年夏天前停止出售使用过抗生素的鸡肉。百盛集团旗下的两个快餐品牌——塔可钟和必胜客也已承诺将2017年作为停用含抗生素鸡肉的最后期限。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