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烫伤了 勿用土办法

2016年08月15日09:11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烫伤了 勿用土办法

近日,武汉一名1岁多的孩子被开水烫伤,因为奶奶的土办法——扒衣服、吹空调、涂牙膏,结果起了反作用。本市海河医院专家于茂恒提醒,孩子被开水烫伤后,家长一定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处理创面,切勿盲目使用土办法,以防加重患处感染。

烫伤后第一件事要用自来水冲洗20分钟以上,这是有效的创面处理方法之一,能够快速降低皮肤表面温度和清洁创面,可以减轻损害和疼痛。接下来就是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用剪刀剪开,如果衣物与皮肤有粘连,可暂时保留粘住的那一部分。

烫伤处如有水泡,是否挑破需要根据情况而定。开水烫伤形成的水泡一般是无菌的,表皮没有破损,水泡不大不需要挑破。一方面保持了皮肤的完整,细菌不易侵入,不易发生感染;另一方面保留皮肤,能起到保护创面的作用。做完这一步,很多家长会用牙膏、酱油、药膏等物涂抹创面,这是不可以的。切勿擅自涂抹外用药物或使用民间偏方,以免引发创面感染,影响医生对病情的判断和治疗。正确的方法是用干净床单或布单覆盖创面,及时送医处理。(记者狄慧)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