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空腹吃水果会伤胃 这些食物宜饭后吃

2016年08月10日08:4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空腹吃水果会伤胃 这些食物宜饭后吃

  水果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增强人体抵抗力,防止感冒。水果和蔬菜一样含有很多纤维素和果胶,那空腹吃水果会伤胃吗?

  空腹吃水果会伤胃吗?

  1、空腹吃水果会伤胃。水果虽有营养,但吃不得当反而会使孩子生病。如果饭前空腹吃水果,水果的有机酸会刺激胃黏膜;饭后若立即吃水果,水果中所含的鞣酸成分很容易和饭菜中的钙生成不能消化吸收的物质。所以吃水果应在饭后2小时或餐前1小时左右,否则不但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且对身体有害。

  2、新鲜的水果一直是被人们视为是对我们身体健康有好处的,所以大力提倡吃水果的热潮一直不减,可是殊不知吃水果也要讲究方法,并不是随便可以乱吃的,空腹吃水果很伤胃,长期如此更是会引起肠胃病的发生,不可小视。

  3、因为早上起来胃里没有食物,加之有胃酸分泌,如果在服用含酸类水果,容易导致化学变化,所以早上空腹不宜吃的有酸性水果,如西红柿、香蕉、桔子、山楂等。所以早上空腹的时候尽量还是少吃或不吃水果,可以在饭后1个小时候吃水果。空腹吃水果对胎儿倒是没有直接的影响。

  不能空腹吃的食物

  1、菠萝

  内含的蛋白分解酵素相当强,如果餐前吃,很容易造成胃壁受伤。菠萝最好能泡一下淡盐水,吃太多嘴唇及舌头会发痒过敏,过食会让胃酸过多也会让人觉得恶心。

  2、山楂

  味酸,具有行气消食作用,但若在空腹时食用,不仅耗气,而且会增强饥饿感并加重胃病。

  3、牛奶、豆浆

  这两种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空腹饮用,蛋白质将”被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最好的饮用方式是与含面粉的食品同食,或餐后两小时再喝,或睡前喝均可,既有滋补保健、促进消化作用,又有排气通便作用。

  4、冷饮

  空腹时大量吃各种冷冻食品,会刺激胃肠发生挛缩,久之将导致各种酶促化学反应失调,诱发肠胃疾病。也会导致内脏器官功能受到损伤。女性月经期间还会使月经发生紊乱。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