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糙米:补中气、防便秘

余燕红 白恬
2016年08月07日09:3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糙米:补中气、防便秘

  听说吃糙米对“糖友”和肥胖者特别有益,因此不少糖尿病患者都爱煮糙米粥吃。糙米真的有这么好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解释,因为糙米中的碳水化合物被粗纤维组织所包裹,人体消化吸收速度较慢,因而对糖尿病人群控制血糖十分有益。

  糙米是什么东东?

  糙米是稻谷脱去外保护皮层稻壳后的颖果,内保护皮层(果皮、种皮、珠心层)完好的稻米籽粒,由于内保护皮层粗纤维、糠蜡等较多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也比较费时,但其瘦身效果显著。刘佳解释,与普通精致白米相比,糙米维生素、矿物质与膳食纤维的含量更丰富,被视为是一种绿色的健康食品。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糙米中米糠和胚芽部分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帮助人们消除沮丧烦躁的情绪,使人充满活力。

  糙米能补中气促消化

  中医认为,糙米味甘、性温,健脾养胃、补中益气,调和五脏、镇静神经、改善便秘。糙米中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贫血症。它还保留了大量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肠道蠕动,软化粪便,预防便秘和肠癌;膳食纤维还能与胆汁中胆固醇结合,促进胆固醇的排出,从而帮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吃糙米对于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特别有益。因为糙米中锌、铬、锰、钒等微量元素有利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对糖耐量受损的人很有帮助。日本研究证明,糙米饭的血糖指数比白米饭低得多,在吃同样数量时具有更好的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从而帮助肥胖者减肥。

  食疗方

  虾米糙米粥

  原料:虾米1大匙,小排骨240克,糙米1杯、盐2小匙,胡椒粉适量。

  做法:糙米淘净,以清水浸泡2小时,沥干;小排骨洗净氽烫去腥,捞起;虾米以冷水浸软去杂质;将所有材料放进煮锅,加8杯水(电饭锅用量杯)煮成粥,边煮边搅拌,以免烧焦;待米粒成糜烂状、排骨熟烂即可加盐调味、熄火,撒上胡椒粉食用。

  作用:美化气血,明亮脸色,改善湿疹、增强皮肤防晒抵抗力。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