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60岁大妈“葛优躺”得血栓险送命 预防血栓要做好4件事

2016年08月07日08:5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60岁大妈“葛优躺”得血栓险送命 预防血栓要做好4件事

  持续高温,呆在空调房里看电视,60岁的张大妈感觉特别惬意。最近10来天,她迷上了一部连续剧,每天午饭后,她就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看上几小时。结果,她腿部静脉曲张的毛病大大加重了,而且引发肺栓塞,幸好家人送医院比较及时,否则张大妈就有生命危险了。

  该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在检查发现,张大妈不但右下肢曲张静脉里充满了血栓,更可怕的是,有一小块血栓竟顺着弯曲的静脉,“逛”到了肺部动脉,导致了“急性肺动脉栓塞”发作。

  “这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危疾。”蒋劲松团队赶紧组织抢救。专家们先在张大妈通往心脏的下腔静脉放了一个滤器,防止再有血栓脱落进入肺动脉,然后用药物将肺动脉的血栓快速溶解,最后将右下肢的曲张静脉连同血栓一并去除。经过这一系列的手术之后,张大妈体内的警报才算解除了。

  蒋劲松主任提醒,静脉曲张是临床上极常见的疾病,成人中发病率超过15%。患者遇上高温天,如果长时间一动不动,或是体内严重缺水,容易像张大妈这样发生下肢血管血栓,甚至引发要命的肺栓塞。

  “不活动与水分补充不够,直接后果就是血液粘度增高,导致血管内斑块形成,一旦斑块脱落,进入肺动脉,抢救不及时,马上会要命。”蒋劲松建议患有静脉曲张的中老年患者,夏天千万不要长时间呆空调房内不活动,同时要多喝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

  血栓的发生与血粘度有关

  血栓的发生不仅同高血压、动肪硬化的进展有关,也与老年人的血液粘度增高密切相关。事实上,老年人的血粘度越高,越容易发血栓。

  血液在人体血管内流动,就像是河水,流速越快,沉淀越少;反之,流速越慢,沉淀越多。血粘度增高势必导致血液流速减慢,血液中的血小板、胆固醇、纤维蛋白等物质便在血管壁上沉淀下来,久而久之,沉淀物越积越多,若再合并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会导致脑血栓形成。

  研究证实,人的血液粘度在一天之中不停地变化着,并有自己一定的规律:在早晨4点至8点血粘度最高,以后逐渐降低,至凌晨达至最低点,以后再逐渐回升,至早晨光再次达到峰值。这种规律性的波动在老年人表现得更为突出。

  如何预防血栓?喝水最有效

  1。晚睡前和晨起后喝杯白开水,可防止血栓形成。平时养成饮水习惯,每日饮水1000~2000毫升,可降低血液粘稠度,对预防血栓很有好处。

  2。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它不仅沉积在血管壁上,还能促进已沉积在血管壁上的极低密度脂蛋白溶解,使血流通畅,防止动脉硬化。运动和饮食调节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可经常吃些洋葱、大蒜、辣椒、四季豆、菠菜、芹菜、黄瓜、胡萝卜、苹果、葡萄、黑木耳等。

  3。参加体育运动。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使血液稀释,粘滞性下降。如做体操、打太极拳、跳老年迪斯科、骑自行车、散步、慢跑、游泳、舞剑等。

  4。药物治疗:详问心血管医生。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