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火重会口臭 吃这些食物可以帮你清胃火

2016年08月06日08:1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胃火重会口臭 吃这些食物可以帮你清胃火

有什么方法可以清胃火呢?胃火重有可能会引起口臭等症状,而导致胃火重的原因也是有很多的,其中就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接下来,不如就看看要清胃火应该如何安排日常的饮食吧。

引起胃火重的原因

胃火,即是胃热。对于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厚味等饮食不当引起的火气,中医称之为胃火,通常是由湿热、食滞两方面原因造成。同时,火气也因饮食的量、质和时间三大原因而引起。轻微胃火盛者,好像永远吃不饱,其实是胃热给大脑的错觉;到火盛至某一个阶段,胃部出现发炎现象,就会变成什么都吃不下,可以说是物极必反。中医认为,胃火调节应当遵循清热、清滞的原则,要饮食节制,太过热气的东西少吃,甜腻的食物少吃,饮食上应增加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不足,并且适当注意口腔卫生。药疗方面,可用川莲、灯芯花、莲子芯、麦冬等泻胃火。

那么,吃些什么可以清胃火呢?

清胃火吃什么好

李子:李子味酸,能促进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并能促进胃肠蠕动,因而有改善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尤其对胃酸缺乏、食后饱胀、大便秘结者有效。新鲜李肉中的丝氨酸、甘氨酸、脯氨酸、谷酰胺等氨基酸,有利尿消肿的作用,对肝硬化有辅助治疗效果。对于胃热没有食欲的人而言,吃点李子或者喝杯李子汁就能起到清胃热、开胃、增进食欲的作用。李子所含的花青素是一种强抗氧化剂,有助增强人体免疫力。每天最多吃4个,过量食用容易引起胃痛,脾胃虚弱者应少吃。

石榴:石榴是一种浆果,其营养丰富,维生素C比苹果、梨高1~1倍。原产中国西域,汉代传出中原。石榴成熟后,全身都可用,果皮可入药,果实可食用或压汁。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有很高营养价值,所以老人应该常吃石榴。石榴是一种珍奇的浆果,其果实营养价值较高。研究发现,石榴含大量的有机酸、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钙、磷、钾等矿物质。中医认为,石榴具清热、解毒、平肝、补血、活血和止泻功效,适合黄疸性肝炎、哮喘和久泻的患者及经期过长的女性。不仅如此,石榴汁中还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溃疡、软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胆固醇等多种功能。

石斛:石斛性味甘淡微咸,寒,归胃、肾,肺经。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石斛花姿优雅,玲珑可爱,花色鲜艳,气味芳香,被喻为“四大观赏洋花”之一。铁皮石斛“强阴益精,久服,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痱气,脚膝疼冷痹弱,定智除惊,轻身延年。现代研究表明,铁皮石斛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食用后在胃部产生一种保护膜,减少酒精对胃的破坏,同时增强肝脏的代谢功能,通过体内进行调和,将酒性化解,让酒醉的人恢复较快。

葡萄柚:葡萄柚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是集预防疾病及保健与美容于一身的水果。其果肉柔嫩,多汁爽口,略有香气,味偏酸、带苦味及麻舌味。葡萄柚中的柠檬醛成分可有效降低胃酸分泌速度、减少胃热的发生,一般来说,每天早上吃3、4瓣葡萄柚,一整天你都会有清新口气。而且,葡萄柚还可以养颜美容,葡萄柚所含的天然维生素P,能强化皮肤毛细孔功能,可加速复原受伤的皮肤组织,女性常吃葡萄柚最符合“自然美”的原则。 减肥塑形研究表明葡萄柚对身体健康,以及对抗肥胖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荸荠: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称之为“江南人参”,既可做水果生吃,又可做蔬菜食用,是大众喜爱的时令之品。中医认为,荸荠是甘寒之物,能清胃热。荸荠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黄疸、痢疾、小儿麻痹、便秘等疾病,尤其适合饭后食用。

清胃火的两款食谱

百合绿豆粥:百合与绿豆的清热解毒和降火能力是得到大家公认的,绿豆味甘,性凉,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的功效。常食百合有润肺、清心之效,可止咳、止血、开胃。做起来也比较简单。将绿豆和百合煮15分钟后,再放入大米煮开后转小火,熬至粥粘稠合适后即可,适当加入冰糖。

荸荠藕汁汤:选荸荠和鲜藕各250克,一起煎汤后,加入适量冰糖。分三天吃完,有润胃凉血降火的功效。

以上食物都可以帮助大家清胃火,快来试试看吧。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