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药企串通垄断被罚260万

2016年07月29日09: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三药企串通垄断被罚260万

  国家发改委日前对华中药业、山东信谊、常州四药三家公司达成并实施艾司唑仑原料药、片剂垄断协议案依法作出处罚,合计罚款260多万元。

  艾司唑仑是国家严格管控的二类精神药品,具有镇静、催眠和抗焦虑疗效,其片剂艾司唑仑片属于国家低价药。由于我国对二类精神药品原料药的准入和生产实行严格管制,全国获得艾司唑仑原料药生产批文的企业只有4家,实际在产的只有华中药业、山东信谊和常州四药,而这3家企业同时也是艾司唑仑片的生产厂家。

  经调查,2014年9月至10月间,3家企业通过会面、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在艾司唑仑原料药、片剂市场达成并实施了垄断协议。调取的原料药销售数据显示,2014年10月起,当事人陆续停止对下游16家片剂生产企业的正常供货,生产的原料药仅供自用;从调取的片剂销售数据看,2014年12月至今,3家企业销售的艾司唑仑片价格均出现大幅上涨,且涨价时机高度一致。

  作为生产销售艾司唑仑原料药和片剂的独立市场主体,华中药业、山东信谊、常州四药达成并实施的垄断协议不仅严重排除、限制了片剂市场的竞争,还增加了广大患者的药费负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根据垄断行为的性质、程度、持续时间,以及当事人在垄断协议中的不同作用、对调查的配合程度等因素,国家发改委依法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实施垄断协议,并对华中药业、山东信谊、常州四药分别罚款1571829元、547563元和484431元,共计2603823元。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药监总局:3批次食品不合格 天猫家乐福被点名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蜂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及粮食制品、饮料等5类食品396批次样品,其中,有3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