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新型现代病“手机老花眼”剧增 需注意调节手机字体

2016年07月28日08:2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型现代病“手机老花眼”剧增 需注意调节手机字体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7月26日报道,最近一种新型现代病“手机老花眼”经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种症状也可称为年轻性老花眼,其中的原因之一是由于数码家电,特别是智能手机、平板的普及。鉴于这种情况的发生,看来变更相关设计势在必行。

智能手机普及率与使用时间增加

根据日本总务省发布的《2014年信息通信媒介使用时间与信息行为相关调查——调查宗旨及概要统计》,从2014年至2016年,从10岁至60岁的调查对象中,各年龄层中智能手机的普及率都有上升倾向。

此外,对智能手机的使用频率及使用时间也具有逐年递增的倾向。2016年平均每日使用时间约70分钟,也就是说每24小时中就有整整一个1小时在看手机。当然,这是不分年龄层统计的所有手机用户的平均值,年轻人使用手机的时间应该更多。

手机用户们主要用手机来玩SNS、因特网、游戏等,除了长时间盯着小屏幕看,因为每天多次检查通知,或是短时间盯着屏幕玩游戏,现代人经常处于“盯着手里的手机看”的状态,生活中经常过度用眼。

什么是新型现代病“手机老花眼”

随着使用手机的时间增加以及手机功能的增加,最近“手机老花眼”的现象越来越受到关注。本来,老花眼是指随着年龄增长,40多岁后晶状体弹性减弱,近距离视物困难,由远及近对焦时困难等症状。

但是,也有很多20至30岁的人,因过度用眼导致产生“像老花眼近距离视物困难”的症状,患上“年轻性老花眼”。据说,最小有人10多岁就患上了类似症状。这与随着年龄增长患上老花眼不同,并不是因为晶状体的弹性减弱,而是收缩晶状体的睫状肌过度紧张的原因,如果能够缓解睫状肌的压力,症状就能减轻。(不过,智能手机的普及时间尚短,电视、电脑等数码家电也是过度用眼的原因之一,并不能断言只是智能手机造成的。但可以肯定智能手机确实是原因之一。)

面向年轻人的网站上文字大小必须可调节

对于即使注意到了“年轻型老花眼”还是无法摆脱手机的年轻人,看来各网站必须设置识别性高的界面并定期检查。

当然,智能手机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调节文字大小。不过,调节后常用文字也会变大。虽然可以通过滑动放大页面的一部分,但在访问新闻网站等页面时却无法实现。

上面的图片是XperiaZ4的中号字与特大号字的比较图。估计设置中号字的图标标记为14至16像素,设置特大号的是28至32像素。而一般设置特大号约为48至50像素。

这样设置后,浏览新闻网站或新闻APP时,标题文字确实会自动放大1.5倍,然而正文部分却仍优先采用APP或网站上的原来大小,当字体倍率发生变化时排版还可能混乱。(而网站方设定的标准字号大部分都是14至16像素。)

因此,即使智能手机上能够变更字号大小也不太方便。必须开发从中号字体以特大号字体显示时,排列也不会乱码的设计。进一步来说,需要用心设计即使C语言等字体也能清晰显示的,对用户有利的网站。

当然,同字体本身的识别性也有关。安卓终端导入了制造商设计的字体,用户也能自己下载字体,同电脑相比更方便。(应典 马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