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老人咋忽然变成了暴脾气?少生点闲气

2016年07月21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咋忽然变成了暴脾气?少生点闲气

不少老人上了年纪,这暴脾气也上来了。莫名其妙生闷气,上起火了谁劝都没用,非要吵到一家老小不得安生才罢休。

隔壁家李大爷,今年61,退休不久,不像其他老人没事儿找点事儿做,他天天闷在家里,也不出门见人,不久前因为查出血压高,便开始天天在家抱怨,还常常和老伴发脾气,急起来就摔东西。儿子闺女都纳闷:之前脾气那么好的老爸,怎么一下子就成了暴脾气?

脾气变暴有原因

老年人由于年龄增长,身体各项机能逐渐衰退,认知能力呈现下降趋势,同时,也饱受各种慢性疾病困扰,感觉自己不像从前那样掌握一切,变得失落、敏感、多疑、挑剔等,进而出现一些古怪的脾气。

看过《老炮儿》的人都有印象,片中的六爷就是就因为无法接受新生事物对自己生活的影响而饱受困扰。其实,这也是老人们进入老年期后适应能力差、社交能力逐渐减弱的一种表现。很多老人常常以“长者”自居,生活中处处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威,怕被忽视,一旦有谁冒犯了他,就会大动肝火,但又无法阻止,只好自个儿生闷气。

另外,还有一些老人因为过度劳累、身患疾病,或者对疾病过度恐惧,所以常常脾气暴,比如一些老年高血压患者,由于肝火旺盛,脾气暴躁、易怒,更容易造成血压波动。

还有一些老人,脾气会在一段时间内突然变得暴躁,同时,记忆力也大幅衰退,有明显的性格和行为改变。这时,家人就该注意,考虑让老人到心理门诊进行鉴别诊断,防止老人患了老年痴呆症。

防“暴”有方法

老年人常发脾气,既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对身心健康十分不利。脾气暴不仅造成血压升高,还会导致眼压升高,更容易发生中风等躯体疾病,增加发生猝死的风险。因此,老年人应该少生一些不必要的“闲气”。

平时多参加一些社区集体活动,多找心胸开朗、脾气好的邻居、朋友交流宣泄,只要有了精神寄托,老人就会对生活有了信心,气也就少了。老年人也可把注意力集中在好的事物上,多培养些兴趣爱好,劳逸结合,寻找适合自己放松的休闲方式调整好心态。

对于子女来说,也要知道,老人易怒不是无缘无故的。作为子女要多关心、多陪伴,多交流,提升老人生活的幸福感。如果老人时常脾气暴躁,应及时带老人到医院检查就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隆春玲)

相关阅读

暴脾气上来了咋办?

1、深呼吸 深呼吸是有效抑制愤怒的简单方法。研究表明愤怒所持续时间不超过12秒。如果坚持12秒,坏情绪自然就会逐渐消退。

2、放慢语速 与人争吵爆发脾气时,请有意识放慢说话语速,表现得举止平和、彬彬有礼或保持微笑,您会发现您的情绪也会随之平静下来。

3、冷处理 愤怒发生时还可保持沉默、暂时离开、转移关注等,冷静对待。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