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失眠保健有良方 睡前杜绝4个坏习惯

2016年07月20日08:3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失眠保健有良方 睡前杜绝4个坏习惯

  夏天闷热的天气很难让人快速进入梦乡。这跟天气炎热有关,但也跟睡前的一些恶习有关联。想要快速入睡,得先改掉这些坏习惯,用对方法才好入眠。

  睡前一定要杜绝4个习惯

  晚餐过饱。中老年人的夜间保健应从晚餐开始。一顿不科学的晚餐很可能成为夜间意外的诱因。如晚餐吃得过饱,或过于油腻,饭后会使血脂猛然增高,胃肠道负担加重,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可诱发急性胰腺炎、心绞痛、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等疾病。因此,晚餐宜吃易消化食物,适当配些汤类,不要怕夜间多尿而不敢饮水或进粥食。

  熬夜吸烟。人在熬夜时,肾上腺素分泌明显增加,此时吸烟会迅速产生有害物质,危害心血管,使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再加上熬夜者常久坐少动,体内血液循环处于缓滞状态,吸烟会增加血液黏稠度。有研究发现,熬夜时吸烟会使血液的黏稠度比正常时增加8倍以上。

  情绪波动。睡前的娱乐活动要有节制,不宜长时间坐在电视屏幕前,尽量不看紧张、刺激的节目或球赛等,下棋、打麻将、打扑克应限制时间,一般以1—2小时为宜,不可计较输赢,也不要过于认真或激动。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也很重要,在晚上尽量不要提不愉快的事,更不要与人争吵,大喜大悲大怒都容易造成交感神经兴奋,血液中的儿茶酚胺物质增加,会引起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致使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等。

  滴水不沾。很多人因害怕夜间起夜而不敢喝水。其实,当人熟睡时,由于体内水分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会变高。尤其在夏季,随着大量出汗,体内的水分会大量流失,血管内的血容量会减少,血液浓缩会引起血液黏稠度的增加,容易形成血栓,晚饭时可以喝些清淡的蔬菜汤,临睡前少喝一点水,可以减少血液黏稠度,从而降低脑血栓风险。

  神经衰弱失眠怎么调理

  1、建立一个睡眠的日程表

  身体有一个内部的生物钟,它需要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每天早晨都在同一个时间起床,即使是 周末也不例外,这也许是建立你良好睡眠习惯的最重要的步骤,因为在同一个时间里把自己暴露在亮 光之下,这实际上就给你的大脑里定好了闹钟的表。

  2、限制你的卧室行为

  看电视,计划明天的日程和你的配偶一起解决问题和阅读,这些都会与你的精神抖擞有关。这些 活动在对有些人来说可以为睡眠做精神上的准备,但是如果你的睡眠质量不好,那么你就应该严格限制你在卧室里的行动,除了睡觉,其它什么也不干。

  3、要使你身体的体温有正常的规律

  即使你体温变化小小地起伏,也会在你的生物节奏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一般来说,睡眠往往是在体温下降之后才能来临的。而在正常情况下,体温的升高和下降又与人体接触光线的明暗程度有关。

  失眠如何保健?

  脚被称为人的“第二心脏”,专家指出坚持泡脚和足部按摩,对治疗失眠效果很好。对失眠者,可先用热水泡脚20分钟,水最好泡在足踝关节以上。泡完脚后进行足部反射区按摩,首先将足底搓热,再搓足背及足部内外侧,然后重点按压肾、心、肝、失眠点、大脑、垂体、三叉神经、甲状旁腺、性腺,每个反射区按压5至 8秒。

  平时饮食中也可以多食用一些有助于睡眠的食物,如牛奶、香蕉、小米粥、全麦面包等。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