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干海参营养价值高 家庭怎么吃最美味?

2016年07月19日08:3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干海参营养价值高 家庭怎么吃最美味?

  海参营养价值很丰富,口感也不错,为很多人喜爱,但干海参怎么吃呢,很多人对此都有疑问,今天就跟着我们一起了解看看,干海参的功效与作用,以及怎么吃吧。

  干海参的功效与作用

  1、海参含胆固醇低,脂肪含量相对少,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对高血压、冠心病、肝炎等病人及老年人堪称食疗佳品,常食对治病强身很有益处;

  2、海参含有硫酸软骨素,有助于人体生长发育,能够延缓肌肉衰老,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3、海参微量元素钒的含量居各种食物之首,可以参与血液中铁的输送,增强造血功能;

  4、最近美国的研究学者从海参中萃取出一种特殊物质--海参毒素,这种化合物能够有效抑制多种霉菌及某些人类癌细胞的生长和转移;

  5、食用海参对再生障碍性贫血、糖尿病、胃溃疡等均有良效;

  6、海参味甘咸、性温,入心、肾、脾、肺经;具有滋阴补肾、壮阳益精、养心润燥、补血、治溃疡等作用。

  如何挑选干海参

  购买海参时,要看海参的肉质和含盐量。海参的外表以参刺排列均匀为好,肉质肥厚,含盐量低的为上品。体形歪曲干瘪则说明此海参捕捞已久,此类海参易发生病害,易被微生物污染而造成质。

  干海参怎么做才好吃

  注意事项:海参的大小厚薄不一,故涨发的时间也不同。小而薄的海参涨发时间可短些,固而厚的海参涨发时间应长些。有的同样大小、同样厚薄、同样品种,涨发时也有先发透的和后发透的。先发透的应先拣出来,没发透的继续发透为止。

  家庭如何泡发干海参

  1、取干净无油的容器,最好是有盖子的,倒入适量的纯净水,将海参有清水冲下表面的灰尘,放入泡24-48小时直至发软。放入冰箱冷藏室,每8小时换一次水。

  2、海参腹部中间有个自然的裂缝,沿此处上下剪开,上面那个圆形凸出的部分是海参的肛门,一并清理了,取出内筋和沙嘴,清洗海参肚内杂质。

  3、拿一个洁净无油的锅,盛半锅纯净水,将洗净的海参放入。大火煮开后小火再煮20分钟,熄火后待其自然凉透。如果还有硬的海参,就继续将硬的留在锅中,换新的纯净水再煮,直至全部煮软。

  4、再把煮好的海参放入洁净无油的容器内,加纯净水没过海参,然后放电冰箱的冷藏室内,再浸泡48-72小时,每天换水一次,即可食用。

  干海参怎么吃

  一、红焖海参

  主料:泡发海参750克、肚肉500克、带骨老鸡肉500克、湿香菇50克、肉丸仔10粒、生蒜1条、虾米25克、猪油150克。

  配料:精盐、味精、绍酒、酱油、红豉油、芫荽、姜、葱、芝麻油、甘草、湿淀粉少许。

  做法:1、将海参切成长约五、六厘米,宽约2厘米的块和姜、葱、精盐一起下锅用水煮沸,投入绍酒,泡去海参腥味后捞起,去掉姜、葱。肚肉、老鸡肉各斩成几块。

  2、将猪油下鼎烧热,放入海参略炒,然后倒入锅内(锅用竹蔑垫底),顺鼎把肚肉、老鸡肉炒香,溅绍酒,加入芫荽头(扎成一把)、生蒜、酱油、红豉油、二汤、甘草片同滚然后倒入海参锅内,先用旺火烧沸,后用文火焖约1小时,再加入香菇、肉丸仔、虾米,海参软烂后去掉肚肉、老鸡肉、生蒜、芫荽头、甘草片。再把海参、香菇、肉丸仔、虾米捞起,盛入汤碗,将原汁下鼎,加入精盐、味精,烧至微沸,用湿淀粉调稀勾芡,加入芝麻油、猪油拌匀,淋在海参上面即成。上席时跟上香醋2碟。

  特点:此菜烂而不糜,软滑可口,鲜味浓郁,营养丰富。

  二、雪花海参

  原料:水发海参500克、鸡脯肉25克、鳜鱼肉15克、大油1500克(约耗40克)、酱油20克、料酒15克、盐3克、味精15克,葱、姜末各3克、蛋清5克 、水淀粉70克、煳葱油40克、汤适量,白糖5克。

  做法:海参切长条,用开水焯一下倒出。鸡脯肉去皮、筋,和鱼一起斩成茸。将鸡鱼茸放碗里,加水开后,加蛋清、淀粉搅拌成粥状。锅坐油,等油3成热,把鸡鱼茸倒入漏勺,漏在油里,如不漏,用手将勺压一压,等其漏完捞出即为雪花。坐勺放油,葱、姜炝锅,放酱油,料酒、汤 、盐、味精、糖、海参,烤一会儿,勾芡、颠勺,倒在盘子里。原勺放汤、味精、雪花、勾薄芡,打葱油,盖在海参上。

  烹饪海参的方法还有很多,不妨多摸索看看。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