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营养专题>>月子风俗

广东潮汕坐月子膳食习俗和营养观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刘萍萍
2016年07月13日1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母乳喂养对妈妈和婴儿有很多好处, “坐月子”又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不同地域习俗各异,那么各地如何”坐月子”? “坐月子”期间又有何禁忌? 怎么做既保证乳汁分泌又促进产妇身体复原 ? 这系列话题引起大家的广泛热议及关注! 在8月份母乳喂养周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国营养学会特意组织各地数十位营养专家共同来探讨这个话题,那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各地营养专家怎么说?

全国各地都流传着自己的坐月子膳食习俗,广东潮汕也不例外。潮汕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有着自己特有或是与其它地方大同小异的坐月子膳食习俗,具体来说如下。

1.吃益母草排恶露

潮汕产后的妈妈一般都会吃益母草来排恶露。

但其实,吃益母草可能会对肾脏和生殖系统产生不良反应,特别是可能会使新生儿未发育成熟的肝脏功能受到伤害。

所以,不建议妈妈们通过吃益母草这样可能带有副作用的中成药来排除恶露。

2.喝甜酒暖身子

温热的甜酒被认为可以为产后的潮汕妈妈们暖身子。

甜酒一般是用糯米、红枣、枸杞、黑豆、龙眼干等食材酿制而成。也有喝毛鸡酒的。有条件的产妇,会每天喝一次甜酒。

但是,甜酒中含有酒精,酒精会减少母乳的产量,降低宝宝吃奶的量,酒精还会进入母乳中,对宝宝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所以,哺乳期的妈妈应慎重喝甜酒这样带有酒精的饮品。

3.喝红糖糯米粥补血

在潮汕坐月子,喝红糖糯米粥也是件正常的事,因为红糖被认为可以补血。

与白糖相比,红糖的确含有较多的铁,但因为红糖中的铁是非血红素铁,吸收率非常低。

所以,补铁不如选择红肉、动物血、动物肝脏等动物性食物,不仅铁含量更高,吸收率也高,而且可以避免多吃红糖带来的糖摄入过多的问题。

4.吃大量动物性食物

潮汕人认为,妇女生完孩子几乎是在阎王爷面前走了一回,身体虚弱,需要多吃“有营养”的食物来补一补,所以会吃大量的动物性食物,如猪肚、猪肾、猪脚、瘦肉、花胶、鱼、鸡蛋等。

例如,潮汕产妇生完孩子,家里就会堆满亲戚朋友送的鸡蛋,因为按照“老例”(习俗),鸡蛋营养非常丰富,吃得越多越好。所以,产妇每天都必须吃鸡蛋。

但是,过多的动物性食物摄入,会使产妇蛋白质、脂肪摄入过量,加重消化系统和肾脏的负担,也会降低其它食物的摄入量,使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减少,导致营养不均衡。

所以,产妇应保持食物的均衡多样而充足,不应过量,如每天吃2-3个以上的鸡蛋是不可取的。

5.蔬菜水果被限制食用

潮汕地区流传产后不能吃生冷食物的习俗,蔬菜、水果首当其冲。

有些蔬菜(如卷心菜、甘蓝)被认为会“产气”而不能吃,而更多食用春菜(其实就是芥菜)、油菜等蔬菜,而且春菜中必须放姜。此外,一些菌藻类(如金针菇、香菇),则被认为“有毒”,也不能吃。

但其实,坐月子不吃或吃太少蔬菜水果是不利于健康的。

因为新鲜蔬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果胶、有机酸等成分,可增进食欲,增加肠蠕动,防止便秘,促进乳汁分泌,是产妇不可缺少的食物。

如果禁食或吃太少蔬菜水果,不仅会增加便秘、痔疮等疾病的发病率,还会造成某些营养素的缺乏,影响乳汁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进而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

另外,在蔬菜中放姜,姜可能会影响出血,所以最好慎重食用。

膳食指南建议乳母每天应摄入蔬菜类500克,其中绿叶蔬菜和红黄色等有色蔬菜占 2/3以上,水果类 200~400克。

6.为产奶喝各种汤水

很多潮汕家庭为了让产妇多产奶,会给她们喝各种汤水,如鸡汤、鲫鱼豆腐汤、猪蹄花生汤、排骨汤、鸟汤等。

有调查显示,大豆、花生加上各种肉类,如猪腿、猪排骨或猪尾煮汤,鲫鱼汤,黄瓜菜鸡汤,醋与猪脚和鸡蛋煮汤等均能促进乳汁分泌。

但产妇喝汤也应注意科学合理,如:

餐前不宜喝太多汤,如可在餐前喝半碗至一碗汤,待到八九成饱后再喝一碗;

喝汤的同时也要吃肉,因为大部分营养在肉里,而不是汤里;

不宜喝多油浓汤,建议选择鱼类、瘦肉、去皮的禽类、瘦排骨等食材,也可以喝蛋花汤、豆腐汤、蔬菜汤、面汤及米汤等;

可根据需要加入有助于补血的食材,如红枣、黄豆、花生,但放当归等中药材前最好咨询专业医生的建议。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刘萍萍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