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地中海饮食受快餐文化侵蚀 专家敦促恢复健康饮食

2016年07月13日08:1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地中海饮食受快餐文化侵蚀 专家敦促恢复健康饮食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新社7月11日报道,因健康的饮食结构而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中海饮食正受到快餐文化的侵袭,专家警告称这种侵袭可能是不可逆的。

  地中海饮食以适量的鱼类、乳制品、鸡蛋、红酒为主,富含蔬菜、水果、谷物和特级初榨橄榄油,外加少量的肉。地中海沿岸七个国家克罗地亚、塞浦路斯、希腊、意大利、摩洛哥、西班牙和葡萄牙均不同程度地采用这种饮食结构,地中海饮食也因此而得名。

  然而,这种曾被联合国高度称赞为增进睦邻友好、跨文化交流与创造力的饮食结构,如今正迅速地失去人气。“希腊坚持这种饮食结构的人在过去30年间减少了70%,而西班牙则是50%。”地中海饮食基金会负责人路易斯向法新社透露。

  路易斯表示,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不加控制的旅游业导致城市化进程加剧,人们对肉类、精制面粉的依赖增加,传统饮食结构受到挑战。

  据报道,饮食从传统结构向快餐转型可能会导致多种疾病,而环境也将受到影响。以色列、新西兰和瑞典各国的专家都在寻找拯救地中海饮食的途径。他们想到的方法包括向青少年宣传这种饮食结构,以及鼓励人们在经济危机时仍购买高价却新鲜的食物。

  一名专家表示,我们应当鼓励当地居民回归传统饮食结构,也需要回归食品本地化。即使是在大众旅游业发达的区域,也应寻找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孟修然 杜晓菲)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