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婴儿冲奶粉用什么水最好 如何正确冲奶粉

2016年07月12日08:3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婴儿冲奶粉用什么水最好 如何正确冲奶粉

  婴儿喂养的过程中少不了冲奶粉这个环节,那么婴儿冲奶粉用什么水最好呢?矿泉水可以用来冲奶粉吗?

  对于六个月以内的婴儿,奶是其唯一的营养来源。不论是母乳喂养还是配方奶喂养,正常情况下都不需要额外喝水。对于六个月以上的婴幼儿,本身对食物中的各种矿物质含量变化有一定的耐受范围。这时候,冲奶粉所用的水就相对比较重要了。一般来说,只要是卫生条件合格,且矿物质含量别太高的饮用水,一般都是可以给婴儿冲奶粉的。

  1、符合商业无菌要求,不含有可能威胁婴幼儿健康的物理、化学、生物性污染。不含有致病性微生物、或在常温下能在其中繁殖的非致病性微生物。

  2、水中含有适量的符合人体需求的矿物质,但相应矿物质的含量符合婴幼儿生理需求特点,如:钠、镁、钙、氟、锰、硫酸盐、硝酸盐等的含量相对较低,在国家限定标准之内,不会因饮水中相应矿物质的超标或全无而导致婴幼儿膳食摄入量超标或不足,不会因此给尚处于发育期的各脏器、特别是消化系统增加代谢负担甚至危害。

  因此,完全去除各种矿物质的纯净水和蒸馏水,以及成人饮用的矿泉水/桶装水(往往矿物质含量较高)并不适合宝宝。当矿物质含量达标时,最不起眼的、但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自来水,经煮沸消毒后反而相对更可靠且物美价廉。而符合国家相关质检部门标准的婴儿专用水则会再胜一筹。

  给宝宝冲奶粉的正确方法

  清洗消毒奶瓶

  在冲调奶粉之前,要清洗消毒奶瓶。将奶瓶和奶嘴都分别清洗干净并消毒。

  清洗:在清洗奶瓶上的残留物质时,必备奶瓶清洁剂或者奶瓶刷才能将其清理干净。对于新手老爸老妈来说,取用适量的清洁剂在奶瓶刷和海绵上,揉搓出泡沫,然后让泡沫不满奶瓶和奶嘴。

  消毒:洗完后,将奶瓶消毒,方法可以是用水都,将瓶子、奶嘴、奶瓶盖挡在开水中煮沸5分钟即可。另外,也可以用消毒锅来消毒,将清洗好的奶瓶放在锅内,按下键即可,方便轻松。

  准备温水

  冲调奶粉的水温保持在40摄氏度左右最佳,太高或者太低都不太适合。

  水温过高的水冲泡奶粉会损坏营养物质(维生素),导致蛋白质变性失活,造成无法吸收。当然,有的品牌奶粉冲调的水温需求是不同,可以根据奶粉罐说明来冲调。

  温开水可以是开水冷却后,也可以是开会和凉开水混合而来,可以借助恒温掉奶器来保持水温,等到要泡奶粉时不用等待,也能快速方便的冲调奶粉。

  取用奶粉,倒入奶瓶

  将准备好的温水倒入奶瓶后,用奶粉罐自带的奶粉勺舀出适量奶粉倒入奶瓶中。

  每个品牌的奶粉勺大小不一样,所有的说明都是按照自己的勺子大小来决定的,所以请用奶粉自带的勺子,这样也能防止奶粉冲得太淡或者太浓。

  冲泡奶粉时按照奶粉罐上的比例来,新手妈妈爸爸不可以随意增减。每种奶粉的营养成分不同,随意增加或减少奶粉量,都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影响。太浓会造成消化负担,太淡会营养缺乏。

  晃动奶瓶,充分溶解

  在温水中倒入适量奶粉后,拧紧奶瓶盖后,将奶瓶置于掌心,动作轻柔的左右沿着水平揉搓奶瓶,让奶粉充分溶解于水。

  轻轻晃动奶瓶能让奶粉充分的溶解,同时要避免混入空气以免产生大量气泡。不可避免的气泡产生后,要静置一会儿后再给宝宝饮用,才能避免宝宝腹胀。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