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步长制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推动中药服务走出去

2016年07月12日13:25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步长制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推动中药服务走出去

中医药行业的发展一直是我国高度重视、重点发展的领域。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成为众多中药企业提升产品产能、丰富产品链条、加大药品研发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家标杆性民族企业,步长制药登陆资本市场的决心,无疑会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推动中医药行业的繁荣。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行业在新时期的发展,“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出去”,《十三五规划纲要》专设“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一章,要求“健全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至2020年)》也提出,中药产业要开展理论创新和研究,促进产业平稳发展。

资本市场关注行业发展力挺

在资本市场上,中药企业受到各路资本的力挺。近日,中药企业步长制药冲击ipo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据步长制药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对外发行6980万股普通股,募投资金主要投向8个项目,大多用于提升目前的产品产能和工艺升级,加强技术改造,优化生产结构,扩大公司现有主要产品的生产能力,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从而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强产品竞争优势。

步长制药是位于山东省菏泽市的一家民族中药企业,主要产品是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三个独家专利产品。公司秉承“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战略,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致力于中药现代化,主要产品在心脑血管和妇科用药领域建立了较强的竞争优势。数据显示,在2014年心脑血管中成药药品品种的市场份额中,脑心通胶囊在非注射液心脑血管中成药中位居第一,稳心颗粒位居第四。此外,丹红注射液在2014年心脑血管中成药品种的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三。

带动区域经济推动中药服务走出去

外界看来,步长制药上市的意义不仅限于发展中医药事业,还有带动相对不发达地区整体发展的意味。2015年年末,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证监会注重发挥资本市场对国家扶贫开发事业的服务功能,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制度安排,不断拓宽贫困地区多元化融资渠道,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企业上市。为了抓住中医药发展的好时机,丰富产品线,步长制药采取的是“收购+上市”两条腿走路的方式。

据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自2009年以来,步长制药相继收购了山东丹红制药等十多家公司的控股权。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目前看来,步长制药的多项收购是成功的,收购的价格较低,且业绩不错。公司上市之前的大规模收购不仅节省时间,还降低了成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步长制药的财务数据可谓靓丽。2013年至2015年,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5.92亿元、103.3亿元、116.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1.68亿元、13.2亿元、35.37亿元。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2015年仅有4家中医药上市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步长制药。而步长制药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远同行业上市公司。

“目前,山东省菏泽市还没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步长制药是山东省菏泽市的优秀企业,如果成功上市,不仅有助于提升公司自身的发展力和竞争力,也有助于推进当地整体经济的发展。”一位医药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步长制药如果成功上市,将借力资本市场,在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同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