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60%口腔癌和吃槟榔有关 当心槟榔危害会致癌

2016年07月09日09:1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60%口腔癌和吃槟榔有关 当心槟榔危害会致癌

  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把槟榔列入“黑名单”,和烟酒、砒霜等同列为一级致癌物。致癌原因有两个:第一,槟榔里的化学物质经咀嚼后,形成亚硝基,是致癌的化合物。其次,槟榔较硬,咀嚼时易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创伤。

  央视报道中提到,槟榔与口腔癌发病有密切关系,湖南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口腔医疗中心医师张胜解释道:“口腔癌有60%左右的患者都和吃槟榔有关。”

  印度是世界槟榔消耗最大国,口腔癌发病率居世界第一。在印度,商业化生产的槟榔果已被要求贴上明显有害警告标签。但在我国,槟榔生产销售无国家标准,只有湖南地方标准。被世界列为一级致癌物的东西,依然作为食品在销售,对其致癌无提及无警告。

  除了致癌,吃槟榔还有这些坏处:

  1、如果长期的咀嚼槟榔的话,会导致牙齿变黑,因为槟榔的液汁是呈紫红色的,所以说槟榔要少吃的哦;

  2、长时间咀嚼还会导致罹患口腔疾病、口腔癌,过量的话还会导致中毒;

  3、槟榔中还有可致癌的生物碱,所以长期咀嚼还会导致致癌的;

  4、长期咀嚼槟榔还会导致成瘾和致幻作用,所以说呢,槟榔对人体的危害还是挺大的,所以说人们要多加意识到这些。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