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身体这个器官最能表现你情绪 你猜的都错了!

2016年07月07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愁惹胃痛

  压力一大就犯胃疼属于胃肠道身心疾病的范畴,胃肠道不是简单的有肌肉和黏膜组成的管道,而是在复杂的神经系统支配下发挥功能的一个整体。胃肠道本身尚有自动调节的神经系统,因此有人说胃肠道是人体的“第二大脑”。

  另一方面胃肠道受非自主神经系统(植物神经)的支配,植物神经系统具有相对独立性,不完全受大脑支配,但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例如我们无法控制我们的胃肠不蠕动,但我们会因为愤怒而变得没有食欲。因此也有人说胃肠道是最能表现情绪的器官之一。所以由于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学业压力等各方面的精神、情绪改变都可使支配胃的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使胃酸分泌增多,胃平滑肌痉挛,抵御胃酸能力下降,而出现泛酸、上腹部不适、胃痛等症状。

  患者很容易把过多的注意力和精力都集中在使他们产生焦虑的事情上面,容易在“牛角尖里走不出来”。胃肠道身心疾病的一大特点就是症状与压力过大导致的焦虑、紧张或抑郁等神经精神因素有密切的关系。

  因此情绪减负是治疗胃痛的关键,患者需调整好心态,给自己减轻压力,必要时去医院就诊,医生配合一些胃药或者对症处理的抗抑郁药物辅助治疗。(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马晋平)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