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颈椎病有哪些发病机制 为何容易被颈椎病困扰

2016年07月07日08:3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颈椎病有哪些发病机制 为何容易被颈椎病困扰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颈椎病的发病机制解读

  (1)椎间盘退变:颈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一般在30岁以后即开始。髓核脱水变薄,椎间隙变狭,使纤维环及周围韧带变松弛,颈椎稳定性减弱,更易进一步劳损及退行性变。纤维环变性及椎间隙狭窄使椎间盘易于向后及侧方突出。颈4、5,颈5、6椎间活动度最大,应力也最集中,最易受损伤,这样会导致患者出现头痛、头晕、眩晕等颈椎病的症状表现。

  (2)椎体及其附属结构退变:椎间盘变薄引起颈椎不稳时,其周围韧带常受异常应力的牵扯,致其附着点损伤引起骨赘增生。椎间隙变狭窄也使后关节与钩椎关节应力增加,使其受损伤及增生。易发生增生的节段依次为颈5、颈6、颈4及颈7。

  (3)椎体后增生: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增生,黄韧带肥厚等可引起椎管狭窄,导致脊髓型颈椎病。钩椎关节、后关节增生,椎间盘向侧后方突出可压迫或刺激神经根、椎动脉及交感神经,引起相应症状。

  (4)血管及化学因素:颈椎病的发病机制和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样,不能单纯用机械压迫因素来解释,还有血管因素和化学因素在起作用,因而引起水肿及炎症引发或加重了神经症状。

  白领为何容易被颈椎病困扰

  1、温度高,睡眠中翻身次数增多,导致落枕

  夏天睡觉时,人体由于局部温度过高,翻身次数增多,很多朋友早上起来发现自己都睡在床的另一边去了。频繁的翻身过程中,很容易导致落枕,带来颈椎疼痛,因此我们应尽量保持室内温度不能太热,另外给枕头增加一个草席套也是非常有用的。

  2、天气燥热,心情烦躁,诱发颈椎病

  研究表明,多愁善感、脾气暴躁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夏天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持健康、快乐、平和的心情,让自己远离颈椎疾病。

  3、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颈部受凉,诱发颈椎病

  颈椎病和受凉有很大关系。夏天在办公室里,空调温度一般开得很低,特别是座位正对空调,或是穿吊带装的女性,颈背肌肉很容易受寒,诱发颈椎病。专家建议有空调的办公室里,最好在外面穿件外套,以免颈部受凉而引发或加重颈椎病。女性白领还可佩带质地柔软的丝巾,这样既保护颈椎,又不失礼仪。

  4、天气炎热,外出减少,在家上网、看电视时间增多,导致颈椎病

  夏天天气炎热,人们更愿意待在室内上网、看电视,相比春秋季户外活动时间大大较少,而颈椎病也就乘虚而入。因此专家建议即使在室内时,大家不妨多安排一些就地取材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擦擦窗户、远眺等,充分运动颈部、背部肌肉,保持颈部血液畅通。

  5、日长夜短,夜生活丰富,睡眠减少诱发颈椎病

  从自然规律来说,夏季白天长晚上短;从生活习惯来讲,年轻人在夏季夜间娱乐生活增多,睡眠时间大大减少,白天疲劳的颈椎,夜间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恢复,日积月累导致很多年轻人颈椎疼痛。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