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腹腔7公斤巨瘤生长十年如怀胎10月 广州医生妙手切除

2016年07月06日08: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腹腔7公斤巨瘤生长十年如怀胎10月 广州医生妙手切除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丰西西、通讯员罗丽婵摄影报道:56岁的高女士,身怀巨瘤十年,痛苦万分。广州复大肿瘤医院的专家团队近日为高女士成功切除巨瘤(左上图),而这枚跟随了高女士十年的肿瘤竟然重达7公斤(右上图)。

  患者高女士,56岁,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是一名银行职员。10年前在当地医院体检发现,右侧卵巢上有一个小的肿块。当时,高女士并没在意,“刚开始也没什么不适,所以也就没在意。”高女士回忆道,“从2013年开始,肿瘤开始增长很快,做B超检查发现有10cm×9cm×9cm。2015年12月,肿瘤还在迅速增大,我的腹部已经明显隆起,如十月怀胎”。高女士感觉到腹胀不适,活动后气短。患病以来,体重下降了5公斤。当地医院诊断为:右侧卵巢黏液性囊腺瘤。

  高女士跑了国内多家大医院,医生都建议她手术,可她担心手术风险大,希望寻找一家做过多例这类手术的医院和医生来为她做手术。她的妹妹从网上查找资料,得知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成功治愈不少类似的病人,于是高女士从内蒙古来到广州,入住复大肿瘤医院海珠院区。

  复大肿瘤医院副院长李海波回忆说:“高女士入院后,我们给她做了详细的体格检查,测量她的腹围有92cm,肿瘤在她腹部上顶着胸腔,下压着膀胱直肠,占满了整个腹腔。肚子里的器官也是被压到腹部四周很小的空间里,双腿也因为受压,血液回流不好而肿胀。”

  专家们就高女士的病情反复进行讨论,为高女士做了充分的术前检查,初步确认肿瘤是来源于卵巢的一个巨大囊实性肿物。最终制定出周密的手术方案——膀胱镜下双侧输尿管导管置入术+子宫次全切除术+双侧附件切除术。同时,专家一致认为术前放液对高女士更有利。

  手术前三天,医生给高女士置管放液7330ml,放液后腹压明显下降,高女士自我感觉舒服很多,下肢水肿明显减轻,腹围从92cm缩小到70cm。

  6月27日上午8时,高女士被送进手术室。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手术中取少量肿瘤组织做快速病理检查,发现高女士的肿瘤为良性,只是因为长期没有治疗,肿瘤和周围的器官粘连紧密,特别是与子宫、双侧输卵管,周围的结肠、直肠、输尿管、膀胱都粘得非常紧密,考虑到高女士年龄较大,已经没有生育要求,医生们决定把她的子宫和输卵管全部切除。

  经过四个小时的手术,在没有损伤任何粘连的肠道和输尿管的情况下,王建南教授和李海波副院长成功把肿瘤完整切除,术中出血仅仅200ml。术后,测量了肿瘤的大小,前后径18cm,左右径16cm,上下径22cm,重量达7公斤。主刀医生王建南教授表示,高女士的手术非常成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