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这些事不只是头晕那么简单

2016年07月06日08:12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事不只是头晕那么简单

  头晕是一种主观感觉的异常。当人处在特殊的情境和状态下,就会产生这种不太舒服的感觉。比如:被邻居家的大黄狗追跑时惊慌失措会头晕,大学军训在太阳暴晒下站军姿会头晕,考研冲刺时一连几天熬夜通宵会头晕,工作没有头绪,亚力山大也会焦急到头晕,当然还有晕车、晕船、晕飞机、晕血和晕针的……

  上述头晕症状在充分的休息之后往往能自动消解,而有些“病理性头晕”就没那么简单了,要更为严肃地对待,比如因头部病变、颅脑损伤、高血压、贫血、颈椎病、感冒和耳疾等导致的头晕。

  我习惯从细小的病例中查找普遍的规律,因此每次跟同事探讨病例时都要认真总结一番。今天要给朋友们讲解3个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头晕病例”,它们的相同点在于患者及家属起初都想当然地认为头晕不过就是累了或者头晕不过就是“XX病”,结果也无独有偶地跟预想大相径庭。

  加班忘记吃饭 头晕不是低血糖

  青壮年为事业打拼,熬夜加班、废寝忘食也是常有的事。小王是某知名地产公司的年轻骨干,平时经常锻炼,无不良嗜好,看上去身强力壮。前不久接了一个比较棘手的案子,为了按时完成任务,只好加班加点赶工。期间还因为“质量”问题被领导训斥,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小王连续加了三天的班,似乎看到了曙光。从午饭开始因为与同事讨论议题而没顾得上吃,下午曾出现冷汗和眼前发黑的情况,以为是低血糖,稍事休息后喝了杯加糖的咖啡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了。直到晚上八点小王为一个数据冥思之时,突然感到再次头晕胸闷并且眼前发黑伴大汗,不一会身子歪到一边。同事以为是没吃饭导致的低血糖,赶紧拿来盒饭。小王却已经不省人事……

  同事们赶忙拨打急救电话,可惜因为路况不佳而耽搁。等小王被送进急救室时已经出现了瞳孔扩散、脉搏游离等情况,不到一小时医生宣布脑死亡!最终尸体解剖发现冠状动脉最主要的一支血管——前降支近端急性血栓形成,考虑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致心源性猝死。

  主治大夫表示:这类猝死非常凶险,特别是在年轻人身上几乎“百发百中”。第一次头晕冷汗实际是冠状动脉病变不稳定或急性进展的信号,如能及时就诊,给予相应药物及支架,还是有很大生还希望的。

  大龄心血管病患者因为长期受高血压、心绞痛等因素的影响,心脏代偿性地出现“侧支循环”,出现紧急情况可以抵挡一阵以保证供血。而年轻人的心脏没有这种“优势”,所以一旦猝死往往无以应对,后果反而比沉疴缠身的老年人要严重。

  这也就要求年轻人们更应当关注自身的健康,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像小王这种平时饮食不规律、缺少运动的高级白领更应当注意,过度的疲劳、精神紧张可能就会诱发严重的心血管事件。

  看球废寝忘食 头晕却非“缺觉”

  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是球迷们的欢乐盛典,当然每次的这个时候看急诊的病号也会大幅增加。各种原因导致的外伤、中毒和猝死病患,真真是喜忧参半的“世界悲”。

  张先生今年37岁,是某大型企业高管。血压130/90mmHg。不过工作再忙,碰上足球比赛,他也要义无反顾,坚持到底。

  终于等到了决赛,张先生也迎来了解放的曙光。可是比赛刚开始他就出现了与前一天头晕的相同症状。然而这一次还没有把好友泡好的方便面吃完,就一头栽倒在床边上。

  紧急送往医院后为时已晚。医生说:“张先生因为过度疲劳、紧张和饮酒不节制,引起血压急剧升高而致脑血管破裂,引发脑溢血而猝死,第一次头晕就是征兆。如果感到不适时,及时到医院检查并祛除不利因素,致命危机多半还是可以避免的。”

  怀孕触动了高血压的“扳机”

  准妈妈误将头晕当感冒,结果……二胎政策放宽后,不少七五后的朋友也开始揣摩着再要一个孩子。小杨的大女儿已经上初一了,在公婆的的敦促鼓励下,决定再要个孩子。

  大龄女性怀孕之前,都要认真检查,评估是否可以怀孕以及最佳时机。小杨这方面意识有所欠缺,所以检查的并不仔细。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杨最终顺利怀孕,全家人都满怀期待。

  不知不觉怀孕已经5个月了。周末傍晚小杨与丈夫一同到邻近的公园散步,走了差不多一刻钟,小杨突然感到胸口闷堵、头晕眼花,丈夫急忙将其搀扶至石凳上喝水、捶背、揉胸脯。结果小杨并未好转,甚至还出现了口齿不清的状况,丈夫不得已,打了120急救电话。

  紧急送往医院后,丈夫告诉大夫,小杨近半个月经常头晕、胸闷,前几天有点感冒,胳膊和腿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浮肿。此次头晕症状较之前要严重,家人以为是感冒或体力不支所致。

  后经过医护人员的合力抢救之后,不得已进行了剖腹产。小杨的命保住了,但是身体遭受重创,需要长期休养且不适合再怀孕生产了。

  小杨的最终检查结果显示:小杨原本就有基础疾病(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中度狭窄),一般的平时工作生活可照常进行,故未予重视并治疗。而这些疾病非常容易合并动脉高压,小杨怀孕,恰恰触动了肺动脉高压的“扳机”,并因此引起心脏猝死。

  主治医生表示非常惋惜,劝告大家不要轻易放过基础疾病。另外,对于肺动脉高压较重的女性来说,怀孕是被严格禁止的。即使意外怀孕,出现头晕症状后,也应当尽早去医院检查并终止妊娠。

  猝死预警

  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心脑血管疾病是最常见的原因之一。诱因包括:高度精神紧张、暴饮暴食、剧烈活动、长时间熬夜和劳累等。在这些不利因素的刺激下,人体的血压会出现波动,而很多患者本身可能存在血脂异常、血栓或心脏病,因而更容易一病不起。

  一般来说,猝死发作前一周甚至一个月就会有先兆,如不同程度的头晕、胸闷、气短、心慌、恶心和疼痛等。而这些症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低血糖、消化不良、劳累和上火等常见病,因此也更容易怠误诊疗时机。

  其实疾病征兆的产生,大都跟患者的年龄、日常生活习惯和病史有关,所以防患于未然是最好的治疗手段。

  对于那些可能加重病情的活动,大家要量力而行,对于有可能引发病情的行为,能避免就避免,亡羊补牢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另外,大家要注重体检,便于及时掌握身体的基本状态。

  就在前不久,北京儿童医院张立新大夫突发心梗逝世,年仅49岁。消息传来不禁愕然,据悉张大夫逝世前连续多天加班,身体一度疲劳至极,但是他还是坚持工作……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医生应该是“铁人”,其实这样的工作方式和模式并不符合常理:没有什么能够坚不可摧,只有善待自己,人生才可能更有意义。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