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仁品耳鼻喉医院

中医肾论治耳鸣,或是“疗法新大陆”

2016年07月05日13: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83岁高龄的陶新华大爷,说:“我跟别人说我耳鸣再也没有了,没人相信。”不过,他很能理解周围的老朋友对耳鸣治愈保持怀疑态度。因为被耳鸣困扰太久的人,渐渐就会觉得治不了了,要不是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的王广峙中医的妙手回春,他也觉得耳鸣治不好。

不“鸣”则以,一“鸣”伤人

事情还得从两年前说起。2014年寒潮突袭之后的第二天早上,陶大爷的耳朵里就有了像水流一样的哗哗声。他以为可能是前一天晚上受凉了、没睡好,好好休息两天就好了。

过了两天之后,大爷耳朵里的声音并没有减退,而且嘈杂感会在安静的时候更强烈,尤其在睡觉的时候。翻来覆去睡不着,越睡不着越专注耳朵里的声音,越关注越睡不着,就越来越烦躁,总是要拖到半夜精疲力竭的时候才能安睡。吃饭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地专注耳朵里的声音,同时还会觉得吃饭时牙齿咀嚼的声音放得更大了,大到整个脑袋都轰隆轰隆的......他甚至不敢多做咀嚼的动作,也就没了吃东西的心情......

就是这样反反复复的心理困扰加精神困扰,开始笼罩着陶大爷。

辗转求医,均告“无力回天”

陶大爷的家人得知老人郁郁寡欢,原来因为耳鸣。儿女们都抱怨,怎么不早说呢?大爷的儿子听说过耳鸣,知道耳鸣就要趁早看啊,刚开始耳鸣的时候去医院,能够取得最好的效果,这最好在三天之内。

他们很快辗转了南京各大医院,做了相关的检查,医生为大爷排除了耳内器质性病变,同时也排除了颅脑内肿瘤造成耳鸣的可能,陶大爷最终被确诊为“神经性耳鸣”。

神经性耳鸣的治疗,很难保证疗效,而且需要长期疗法。因而不少医院的耳科医生,都劝陶大爷“这个年纪耳鸣很正常”“也基本上不会再好了”“不会改善了”“配个助听器会好点”......

偶遇中医,“妙手回春”治耳鸣

“耳鸣”没办法之后,大爷的心情倒也放松了不少,放松心情之后,耳鸣似乎好了一点点,但是没好几天,耳鸣又“东山再起”,反复了几回,大爷终于死了心:“到底治不了根啊。”

偶然的一次,儿媳妇联系为他找了仁品耳鼻喉医院的王广峙中医,中医给陶大爷“望、闻、问、切”之后,告诉陶大爷的耳鸣是肾虚造成的(这里的“肾”,指的是“气血”)。王中医辩证施治地给陶大爷开了中药方子,每十天一个疗程,每个疗程药方都会作微调,一个月之后,陶大爷的耳鸣竟然好了不少。

这让全家人十分振奋,对买药、煎药、服用更上心了,这样继续服用了两个月,陶大爷的耳鸣居然一点也没有了。

当笔者采访到这里的时候,老大爷的还是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他对笔者说:“中医,太神奇了,国粹啊。”

儿媳沃女士也说:“你们不知道耳鸣有多痛苦,太感谢王医生了,前一段时间我们还去仁品耳鼻喉医院送了锦旗,我还推荐了我身边有耳鸣的朋友去找王医生。”

中医治耳鸣,并非空穴来风

喝喝中药就能改善甚至根治耳鸣,是不是太忽悠人了?难道大医院的医生都说错了?

事实上,并非医生说错了,而是中西医两个不同的治疗理念造成的差异。西医说“人间四月芳菲尽”,中医说“山寺桃花始盛开”,都没有什么问题。山下花谢了,不能代表此刻高山上没有花开。

至于中医从哪个角度治疗耳鸣,仁品耳鼻喉医院的王广峙中医说,“肾开窍于耳”,因而要从肾治耳。中医所说的“肾”,其实是气血问题,气血流通不畅导致耳鸣,所以改善耳部气血问题可以治耳鸣。

治疗的主要原则是:补气活血、温通经脉、活血化瘀。内火热的人,需要清热解毒、凉血化瘀;肾阳虚的人,需要补气活血。总之,要分龄分型、辩证施治。又因为每个人的气血情况都千差万别,因而中医治疗需要一人一方,并且要根据后期的治疗效果及时调整药方。

(注:此文由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