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仁品耳鼻喉医院

睡觉打呼噜可不是“睡得香” 或是鼾症在作怪

2016年07月05日13: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什么是鼾症?

南京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洪锦科主任说,睡觉打呼噜,想必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然而,很少有人能够正确地认识打呼噜。打呼噜不是问题,怕的就是打呼噜打得呼吸突然暂停了,忽然间一口气上不来,尤其在入睡、无意识的时候,可以说是“夜间杀手”。

一旦有睡觉打呼噜憋醒的情况出现,就是实打实的鼾症了。鼾症的医学名称叫做“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通常是指熟睡以后,鼾声的响度超过60分贝以上,同时妨碍了正常呼吸的气体交换。

呼吸暂停:是指睡眠过程中口鼻气流停止持续时间≥10秒。

低通气:是指睡眠过程当中口鼻气流比正常的基本水平降低30%,同时伴有血液当中的氧的含量的下降持续大于10秒钟;或者口鼻气流低于基准50%,同时伴有微觉醒。

阻塞性呼吸暂停:是指呼吸暂停时口鼻无气流通过。

鼾症有哪些表征?

特点:以打呼噜为主,入睡时鼾声如雷,经常喘不过气,自己被自己憋醒,大脑神经细胞处于缺氧的状态。

正因为大脑始终处于缺氧的状态,所以鼾症患者会在白天表现为极度嗜睡。有些人会在开会的时候,忍不住睡着了,会议讲话的声音都没有他的鼾声大。还有人会在开车的时候打瞌睡,更别提日常工作学习的“瞌睡虫”状态了。

这是一种无法自持的困,控制不住地睡着了。但即便睡着了,鼾声滚滚,呼吸不畅,大脑仍然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醒来依然犯困,陷入一种总是想睡又总是睡不好的死循环。

哪些人容易得?

一般来说,体重偏胖的人容易得鼾症。《伤寒论》(公元200~210年)便有“身重多睡眠,鼻息必鼾”的论述。

肥胖者上呼吸道脂肪堆积、周围组织松弛、舌头变厚,入睡后,气道肌肉组织塌陷,张力不够,造成通气不畅,打呼噜、憋气。

当然,不那么胖的人也有可能得鼾症。洪锦科主任强调:“上呼吸道,任何一个地方狭窄,都可能引起鼾症。”

上呼吸道哪些疾病可以引起鼻咽腔狭窄呢?

鼻子问题:

前鼻孔狭窄或者闭锁

鼻中隔偏曲

鼻息肉

肥厚性鼻炎

变应性鼻炎

鼻腔各种良性或者恶性肿瘤

(原因在于,鼻腔炎症导致鼻粘膜水肿病变,以致鼻腔狭窄。)

鼻咽问题:

鼻咽炎

鼻咽部闭锁或者狭窄

腺样体肥大(尤其注意的是:小孩子腺样体肥大,也会打呼噜。一旦幼儿出现打呼噜的症状时,家长首要考虑孩子有没有腺样体肥大的问题)

喉咽问题:

扁桃体肥大

悬雍垂过长或肥大

咽部肿瘤

咽肌麻痹

会厌炎

会厌囊肿

会厌肿瘤

声门上水肿

声带麻痹

此外,某些先天性颌面骨发育畸形,也会影响上呼吸道的通畅。女性绝经期后的内分泌紊乱以及肥胖症等,也容易导致鼾症。

鼾症如何治疗?

保守治疗,也叫非手术治疗。

1、调整睡眠姿势:尽量取侧位或俯卧位,因侧位可以减少舌根后坠,从而减轻呼吸暂停症状。

2、减肥:适用于肥胖引起鼾症患者。

3、气道保持疗法:采用舌保持器、鼻导管法、鼻瓣扩张器。虽然可以适度缓解症状,但是患者本人的不适感,很明显,故而很难实施和坚持。

4、鼻腔持续正压通气法:采用正压呼吸机进行治疗。

保守疗法,大多治标不治本。所以一般情况下,最好采用手术疗法,针对不同的问题,进行鼻咽腔扩容手术,从而解决鼾症问题。

通过手术,把肥大的组织切除,就会缓解和改善通气状况,起到缓解打鼾、减少睡眠呼吸暂停的作用。比较经典的手术是悬雍垂腭咽成形术,主要针对因咽腔狭窄、软腭松弛等原因引发的鼾症;若患者是因为鼻咽部的因素例如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鼻息肉等导致,就需要做鼻腔扩容等相应手术。

(注:此文由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