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盘点最容易被误解的几个医嘱:睡硬板床不是睡床板

2016年07月0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盘点最容易被误解的几个医嘱:睡硬板床不是睡床板

  “术前禁食禁水”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麻醉科护士姚瑶(据该院微信号):在临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手术患者:“医生,我听您的话,没吃饭也没喝水,只吃了香蕉、喝了牛奶,这样我有体力熬过手术和麻醉了,你看我够聪明吧?”医生直接晕倒。禁食禁水是指要禁止一切饮食。

  在手术前吃点东西才有体力熬过手术和麻醉,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吃东西或者喝水只会导致手术的取消或者延迟。如果隐瞒进食,付出的代价可能是生命!

  为什么医生们这么“残忍”,要让病人饿着肚子做手术和麻醉呢?

  麻醉状态下,人体将丧失三种保护性机制:1.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起不到闸门的作用,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和口腔。2.吞咽反射被打乱,只要咽部有食物,就可能进入肺内。3.咳嗽反射被抑制,进入气管的异物不能通过咳嗽反射被清除出。一旦误吸入呼吸道内,可引起呼吸道梗阻和吸入性肺炎,导致患者通气换气障碍,治疗困难,死亡率极高。

  而且,不同食物在胃内被排空的时间也不同,需根据摄入食物的种类来制定禁食时间。

  “睡硬板床”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医嘱常会要求睡硬板床,于是很多病人回家就撤掉床垫,在光光的硬床板上铺上床单就睡,结果弄得自己腰背酸痛。其实硬板床是区别于席梦思等软床垫的一种说法,而并非是真的睡床板。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推拿科医师李川(据好大夫在线):睡有一定硬度的床,可消除负重和体重对椎间盘的压力,有利于症状缓解。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直接睡在硬木板上。太硬的床不能配合人体脊椎的正常曲线,腰部得不到支撑,就会出现腰酸背痛等症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宏其(据湖南在线):对普通人来说,睡硬板床不应太硬,床板上要垫上一定厚度的棉絮,约3~5厘米。夏天时可以在棉絮表面铺上凉席来增加舒适度。

  “绝对卧床”

  青岛市黄岛区中医院微创介入科医师李文华(据好大夫在线):绝对卧床休息就是指一天二十四小时卧床,包括洗脸刷牙、吃饭、大小便都不许下床。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来说,卧床姿势比较随意,仰卧、侧卧均可,这对治疗有很大帮助。

  除了腰突症,一部分前置胎盘的孕妇、脊柱压缩性骨折、急性心肌梗死等患者也需要不同时长的绝对卧床休息。

  北京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医师陈雨(据飞华健康网):而卧床休息,是比较大众化的语言,就是要大部分时间在床上,主要目的是增加休息的时间,来保证某些病症的康复。患者偶尔可以下地,大小便也可以去厕所。卧床休息时可以采用半卧位等,根据不同的病情调节卧床姿势,比较灵活。

  “避免剧烈运动”

  这句话在医嘱中的出现率也是比较高,有些人听了之后就想,啥样儿的运动才是剧烈运动啊?算了,干脆什么运动都停了吧!然而,这样却可能不利于身体的康复。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科洪顺家(据大洋网):避免剧烈运动并不意味着任何体育活动都不能进行,还要看所进行项目的激烈程度和练习量大小。比如最常见的女性经期,我们说要避免剧烈运动,那指的是短跑、长跑、跳高、跳远、三大球类、大负荷的力量练习等。由于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出血,盆腔充血,生殖器官抗感染力下降,所以剧烈运动可能会增加出血量、增加感染机会。

  但适当的健身活动可提高人体的机能水平,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功能,有利于子宫经血的排出,所以女性在经期进行较轻程度的体育运动是完全可以的,例如对抗不激烈的乒乓球、慢节奏的形体操或者太极拳一类的运动。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