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纽约发现全美第二例带有抗药超级菌基因病例

2016年06月30日08:3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纽约发现全美第二例带有抗药超级菌基因病例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29日报道,科学家发现,纽约一名病患感染的大肠杆菌中带有mcr-1超级细菌(superbug)基因。这种基因可使细菌对最后一道防线的抗生素产生抗药性,这是美国发现的第二个此类病例。

  报道称,该基因发现于纽约病患的大肠杆菌样本中。上月底,宾州另一名病患因大肠杆菌感染尿道,其病菌中也发现带有mcr-1基因。

  自去年中国首次报告在病患和猪体发现mcr-1基因后,科学家就开始全球追踪该基因的扩散。该基因能使细菌对黏菌素(colistin)产生抗药性。黏菌素被用来治疗多种抗药性感染,其中包括被称为梦魇病菌的抗碳青霉烯类肠道菌(CRE)。

  美国卫生人员担心,病菌会有分享抗药性基因的能力,使mcr-1基因进入CRE病菌,进而可能使病菌对所有抗生素都产生抗药性。

  在美国发现此基因的是森特瑞微生物抗药性监测计划(SENTRY Antimicrobial Surveillance Program),其研究人员化验13525件大肠杆菌和7481件肺炎杆菌样本,这些样本是去年自亚太地区、拉丁美洲、欧洲和北美医院搜集而来。其中390件样本对黏菌素产生抗药性,而这些样本中的14件带有mcr-1基因。

  带有该基因的14件样本来自十个国家,仅一件来自美国,也就是感染大肠杆菌的一名纽约病患,其姓名、病情都未公开。目前在美国发现的这两个带有超级病菌基因的病例,都对黏菌素产生抗药性,幸好其他抗生素仍然有效,使其感染可获治疗。病菌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在美国每年导致至少200万人罹病,2.3万人死亡。(周思敏 谭利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