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盛夏高温别过“暑”假 教你如何防暑降温

2016年06月30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盛夏高温别过“暑”假 教你如何防暑降温

  盛夏高温节节攀升,真是让人无处躲藏。该如何防暑,是很多人要为家里人准备的一道功课,如果不做好防暑工作,可能就要真正意义上过个“暑”假!

  按压四冲清热消暑

  何谓“四冲穴”呢?四冲穴即太冲、少冲、中冲、关冲四个穴位的合称。现在我们分别来认识一下这四个穴位的功能以及按压的手法。

  太冲穴

  太冲穴位于足背侧,当第一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常按揉此穴有平肝泄热、舒肝养血、清利下焦的功用。盛夏,当出现头晕、口渴、恶心、心慌、胸闷等中暑症状时,患者自己或其家(路)人可用大拇指及时按压此穴,最好用指甲尖掐、压,要有一定力度,能够感到明显的发麻胀痛,坚持半分钟到1分钟,然后再按压另一只脚。有条件的可用牙签或针灸针等扎刺效果更好。或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按右太冲穴,3分钟后换右手拇指指腹揉按左太冲穴3分钟。反复2~3次,共10~15分钟。需要注意的是,凝血障碍者慎用,孕妇禁用。

  中冲穴

  中冲穴位于手中指末节尖端中央。常按揉此穴有醒神开窍、清心泻热的功用。当发生头晕、口渴、恶心、心悸等中暑症状时,患者自己或其家人可用大拇指按压此穴,最好用指甲尖掐、压,要有一定力度,能够感到发麻胀痛,坚持半分钟到1分钟,然后再按压另一只手。有条件的可用牙签或针灸针等扎刺效果更好。

  关冲穴

  关冲穴位于手无名指末节尺侧,距指甲根角0.1寸处。常按压揉捏此穴有泻热开窍、清利喉舌、活血通络的功用。当发生头晕、头痛、头昏、口渴、恶心、欲呕等中暑症状时,患者自己或其家人可用大拇指按压揉捏此穴,最好用指甲尖掐、压,要有一定力度,能够感到发麻胀痛,坚持半分钟到1分钟,然后再按压另一只手。有条件的可用牙签或针灸针等扎刺效果更好。

  少冲穴

  少冲穴位于小指末节桡侧,距指甲角0.1寸处。取此穴位时应让患者采用正坐、俯掌的姿势,因为此穴位于小指指甲下缘,靠无名指桡侧的边缘上。常按揉此穴有生发心气、清热熄风、醒神开窍的功用。炎热的夏季,当发生头晕、口渴、恶心、心里难受等中暑症状时,患者自己或其家人亦可用大拇指按压此穴,最好用指甲尖掐、压,要有一定力度,能够感到发麻胀痛,坚持半分钟到1分钟,然后再按压另一只手。有条件的可用牙签或针灸针等扎刺效果更好。或用大拇指和食指轻轻夹住左手小拇指指甲两侧的凹陷处,以垂直方式轻轻揉捏此穴位。值得注意的是,此穴位是脑部的反射区,要慢慢地揉捏,不要用蛮力,左右手可以互相揉捏。

  这里需要交代的是,除了按压“四冲穴”外,亦可配合取人体的一些“急救穴”,如人中、大椎、合谷、足三里等穴位一个或数个,按压揉擦数分钟,可加强清热消暑的功效。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中暑

  最好不要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时在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最好涂抹防晒霜。穿着透气、散热的棉、麻或真丝面料衣服。

  饮食不宜过于清淡。因为夏天昼长夜短,所以人们的活动时间变长了,出汗较多,体能的消耗也会增大,应该适当的多吃些鸡鸭鱼肉蛋等营养食物,用以满足人体所需的新陈代谢更要少吃辛辣的食物,以适应夏天胃肠的消化能力。

  不宜过量饮酒。在夏季人体受气温影响极易积蕴湿热,而湿热过盛又是诱发皮肤发生疮痈肿毒的病因,若大量饮白酒,更会助热生湿,无异于火上浇油。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午睡时间过长,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量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忌受热后“快速冷却”。天气炎热有的人喜欢开足电扇,或是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度为宜,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到24度以下。

  保持充足睡眠生活起居要规律,不经常熬夜,保证充分的睡眠也是预防中暑的有效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扇下。

  多喝水但口渴后不宜狂饮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大量出汗后体内盐分丢失过多,不及时补充盐分,易使体内电解质比例失调,导致代谢紊乱。要多喝白开水,并且要定时饮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每天喝约1.5至2升水。

  若出现中暑先兆如大量出汗、口渴、头昏、耳鸣、胸闷、心悸、恶心、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体温不超过37.5℃;就应暂停工作,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解开衣服,脱掉过多的衣物,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多喝淡盐水或清凉饮料,头部冷敷等。

  如果中暑情况较严重,除了立即把中暑者从高温环境中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外,还应该迅速送至医院,请专业医务人员采取综合措施进行救治。

  夏季饮食防暑降温注意事项

  1、注意增加一些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瓜、苦菜,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2、注意补充盐分和维生素

  高温季节最好每人每天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钠等营养素,这样可减少体内糖类和组织蛋白的消耗,有益于健康。可多吃一些富含上述营养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虾皮等。

  3、注意不可过食冷饮和饮料

  气候炎热时适当吃一些冷饮或饮料,能起到一定的祛暑降温作用。雪糕、冰砖等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成的,不可食之过多,过量会使胃肠刺激,引起不规则收缩,诱发腹痛、腹泻等疾患。饮料品种较多,大都营养价值不高,还是少饮为好,多饮会损伤脾胃,影响食欲,甚至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4、注意不能把啤酒当饮料喝

  夏天气温高,人体出汗较多,消耗也大,易疲乏。如果再不断地喝啤酒当饮料来解渴,由酒精造成的“热乎乎”的感觉会不断持续,口渴出汗现象将更加厉害。这样不仅达不到解暑的目的,反而会降低人的思维能力和工作效率。

  5、注意饮食卫生

  膳食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洗净消毒。在做凉拌菜时,应加蒜泥和醋,既可调味,又能杀菌,而且增进食欲。饮食不可过度贪凉,以防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

  6、注意就餐规律

  夏季要按时进餐,不能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这样会打乱脾胃功能正常活动,使脾胃生理功能紊乱,导致发生胃病。

  夏季做好防暑工作,才能不过“暑”假哦。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