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济南市中医医院>>肺病科

刘荣奎医生资料

2016年06月29日13:32 |
小字号

姓名:刘荣奎 科室:肺病科

职称:主任中医师 教授

门诊时间:周二、四、日上午,周五下午

刘荣奎,男,大学本科学历。副院长,肺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山东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中华医学会济南市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医学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疼痛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3年济南市非典专家委员会委员,2009年济南市禽流感专家委员会委员,济南市甲型流感专家委员会委员,济南市优秀中医人才。

对内科急症,疑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有独到见地。尤其对顽固性哮喘病(主要是哮喘及肺纤维化)的研究,达到了一定水平。对慢性咳喘病采取三步六联疗法,“其中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已成为我院特色项目,在社会上影响很好,家喻户晓。对慢性咳喘病人的发作期‘缓解期、发作前期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基本控制了病情的发作及发展,探索出了一条防治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有效途径,已被广大患者认可。完成“力肺颗粒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肾气虚兼血瘀证)IL-8,TNF-α的干预”、“感而康片对流行性感冒(邪在肺卫)的临床干预”、“清消养正颗粒治疗消化道肿瘤的研究”等3项科研项目,其中两项为第一主研,经市级鉴定三项均为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力肺颗粒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肾气虚兼血瘀证)IL-8,TNF-α的干预”获得济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感而康片对流行性感冒(邪在肺卫)的临床干预” 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编《呼吸系统常见病的中西医治疗》、《中医诊断治疗学》专业著作两部,发表论文《中医治则治法的演变与发展》、《滋阴法在温病营血分证中的应用》、《肺科痰证辨析》、《咳嗽的临床辨证》等10余篇。2007年被评为"济南市优秀中医人才",并多次受到院内表彰:2002年医院发展特殊贡献奖;2003年医院发展特殊贡献奖;2004年医院发展特殊贡献奖;2006年医院发展特殊贡献奖;建院五十周年50杰等奖励。连续多年个人业务考评优秀。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