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使用薄荷油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6年06月29日08:2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使用薄荷油有哪些注意事项

  薄荷油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药物,薄荷油为无色或淡黄色的澄清液体,有特殊清凉香气,味初辛、后凉。虽然薄荷油应用范围广,但是不少人并不清楚薄荷油的具体用法,因此以下对使用薄荷油方法和注意事项介绍。

  薄荷油是由薄荷植物花朵蒸馏萃取而得,通常是淡黄色或黄绿色精油液体,其主要功效有退烧,缓解恶心和呕吐,改善消化能力,以及减轻呼吸系统疼痛等。薄荷油的芳香气味还有改善嗅觉及味觉,及提神醒脑的作用。薄荷油的用法有很多,包括吸入,按摩脚部穴位,空气扩散(喷雾)或滴入洗澡水等。

  使用薄荷油方法具体如下:

  1、吸入蒸汽可以缓解鼻塞:在一大碗热水中滴入几滴薄荷油,然后吸入其散发的蒸汽。

  2、治疗运动病:在一张薄纸上滴上几滴薄荷油,然后吸入。

  3、缓解头痛:在湿冷的毛巾上滴上几滴精油,然后敷于前额,或用它按摩脖子,太阳穴和前额。但是不要忘记在接触皮肤前稀释。

  4、促进消化:用几滴经过稀释的薄荷油按摩胃部,或用一些纯精油按摩脚部穴位。

  5、康体浴:在洗澡水中滴入一些薄荷油有助于缓解肠胃不适,鼻塞,头痛或月经痛问题。

  为了防止出现不良反应,始终应该稀释后使用薄荷油,浓度过高很容易造成皮肤过敏反应。此外,不要让其接触眼睛。

  使用薄荷油有哪些注意事项?

  1、给5岁以下小孩使用应该谨慎,因为其含有的薄荷醇可以引起窒息反应。

  2、不要在婴幼儿脸上使用这种精油。

  3、除非得到医生允许,否则不要吞入薄荷油。

  4、有流产经历的女性使用薄荷油要谨慎,因为数量过大的情况下有可能诱发流产。此外,哺乳女性也需要谨慎使用。

  此外,使用薄荷油也可能引起一些不良反应:

  使用方法不正确可以导致皮炎和其他过敏反应。大剂量使用薄荷油有可能导致肾脏受损。

  肠溶胶囊形式薄荷油可能会引起一些人出现罕见反应,如皮疹,灼热,心率缓慢和肌肉震颤等。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即停止使用。

  以上就是有关薄荷油的用法和注意事项,患者使用薄荷油时应多加注意,确保安全用药。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