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准妈妈爱吃甜食宝宝心脏病风险高

2016年06月28日09:1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很多孕妇是想吃什么吃什么,觉得能吃肯定对胎儿发育比较好。尤其是经历过孕吐折磨的孕妇,更是觉得能吃是幸事,甚至放任自己爱吃甜食的口味。不过,有研究发现,如果准妈妈吃甜食过多,孩子成年后患高血压、心脏病及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较高。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主任医师杨进刚介绍,美国学者进行了一项动物实验:将怀孕的小鼠分成两组,一组喝水,另一组则喝含10%果糖的饮料(市面上的饮料就是含10%果糖)。其他饮食状况一致。在小老鼠生下来并在断乳期结束后,两组小老鼠吃同样的食物,并饲养一年(老鼠的平均寿命为两年,一年的老鼠正是中年期)。

研究组测定了后代老鼠的腹部肥胖、血糖、胰岛素、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瘦素等指标。结果显示,只喝饮料的孕鼠后代相比喝水的孕鼠后代,不但血糖和血压更高,而且更胖、肝脏的脂肪及胰岛素水平都较高。相反,可以帮助控制食欲和减少体重的瘦素水平却较低。

因此专家提醒孕妇,在怀孕期间不要摄入过多的糖,控制甜食摄入,不要因为贪图一时的美味,增加宝宝在成人后肥胖、高血压的风险。(记者杨凤立)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